【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 Heurtin)

看到【聽我,看我,告訴我】的劇情介紹時,我想像這會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就像天主教會給我的印象一樣,懷疑它擁有讓觀眾昏昏欲睡的潛能。所以,它不是我看片的第一順位。

結果,我錯了。這部片的外表不吸引人,顯然不會是商業大片,在商業戲院裡也沒被安排在大放映廳裡,而且即使這樣,非週末也還有很多座位。但是,兩個女主角強烈的情誼讓我非常感動。終場上字幕的時候,很多觀眾都是先擦眼睛、擤鼻涕,再起身整裝離開的。
主角瑪莉厄丹(亞莉安娜希瓦爾)可說是法國的海倫凱勒,1885年出生於法國西部小鎮。她出生時出生既聾且盲,長大後也不會說話。她家境窮苦,食指浩繁,擔任工匠的父親照顧不了她,但堅持拒絕將她送到南特的瘋人院,最後是普瓦捷(Poitiers)附近的由修女主持的拉內(Larnay)教養院收容了她。
電影裡的瑪莉厄丹到教養院時已經十四歲,但她強悍狂野的個性,加上失聰、失明及失語的三重殘障,父母面對她,完全束手無策。連梳頭、洗澡、穿衣服這些最簡單的小動作,瑪莉都拒絕照做,並且死命反抗。剛到教養院的瑪莉,簡直就是一頭誤陷人類文明卻無法掙脫的野獸。

要馴服這頭野獸,自然需要過人的精力和耐心。負責教導她的瑪格麗特修女(伊莎貝卡黑)不是泛泛之輩,大家看到瑪莉都頻頻搖頭,認定是不可能的任務,瑪格麗特的眼睛卻閃閃發光,因為她看到自己的使命。即使健康早已出現警訊,瑪格麗特寧可少活幾年,也要獨排眾議,接下這個挑戰,幫助瑪莉找到和這個世界溝通的管道。她從日常起居開始,幾乎像是教嬰兒學步那樣,一步一腳印地教導瑪莉文明社會的一切。

瑪格麗特修女經歷千辛萬苦,終於讓瑪莉穿戴整齊、學會第一個手語。在學會打生平第一個手語之前,瑪莉對瑪格麗特的不是沒有任何反應,就是不耐煩而抗拒。然而,就像海倫凱勒一樣,她的老師蘇利文一開始也無法讓她了解」的手語和「」這個實體之間的連結,直到蘇利文老師靈機一動,帶著海倫到汲水幫浦旁,用力壓著幫浦,讓海倫感受水的流動。瑪莉同樣經歷了這個非比尋常的開悟過程她終於明白刀子」的手語代表著她從不離身的小刀!此時她長久封閉的心靈頓時甦醒了,她知道了學習的意義,主動要求知道其他所有事物的手語打法。她終於能夠用別人能理解的意思傳達自己的想法,並且接受外界傳遞的各種訊息。對她而言,這是開啟無限道路的起點,而瑪格麗特修女無疑是她的再造恩人。

這層共同經歷讓兩人的命運緊緊牽扯在一起,瑪莉和瑪格麗特修女的關係極為強烈而親密,然而瑪莉很快就必須面對瑪格麗特不久於人世的事實,她的生命即將再度面臨挑戰。……

【聽我,看我,告訴我】讓我非常感動,現在回想劇中片段時依然如此,而這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劇中強大的愛。劇中提到了信仰和死亡,但它的宗教氣息並不濃厚。愛是普世共通的語言,這部電影裡許多感人的場景都是在無聲中進行。常人社會講求禮教,瑪莉看不見也聽不到,她對這世界一切的認知都是經由觸摸與嗅聞而來,一開始也不知道禮教為何物。當她漸漸對瑪格麗特修女產生信任感,她表達的方式便是不停撫摸瑪格麗特修女的臉和身體;她聞修女的手指和手心,彷彿有一種香味,特別令她安心。又如修女陪瑪莉會見父母,瑪莉大方展示自己的拼字能力,還用手語對父母說:「我愛你們」瑪莉的父母第一次從女兒身上「看到」這句最溫暖的話,喜出望外。另一個場景是修女推她盪鞦韆,突然兩個女孩要求盪一下,瑪莉硬脾氣就是不肯,修女說那你自己想辦法吧,我不推了!瑪莉自己卻摸索出訣竅來,當場三個女生都用手語比「讚」!又是一個小小的奇蹟!

另一個關於生死與放下的場景,同樣非常精采。那是當瑪格麗特修女自知不久人世,卻拒絕讓瑪莉見她最後一面。修道院院長問她:「為什麼你不願讓瑪莉見你最後一面
瑪格麗特修女:「我還沒準備好
院長笑著說:「你把瑪莉教得很好,她準備好了,她知道你快死了,也接受了。
瑪格麗特修女聽到這句話,就明白了。

短短幾句對話就能把生死與放下理得這麼清楚,編劇真是好樣的!兩位女主角發光發熱的演技,更是功不可沒。伊莎貝卡黑演出了瑪格麗特修女的瘋勁,以及對瑪莉如對子女般的關愛,而首次演戲的亞莉安娜希瓦爾則是來自失聰青年學校,本身就是失聰少女。雖是初次挑大樑,但亞莉安娜沒有一點畏懼或靦腆,爆發出驚人的能量,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結語:這部電影大大超乎我的期待,不要被宗教的外衣嚇到,記得準備好面紙再去看【聽我,看我,告訴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