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71):北愛迷宮


一位英國軍人在出征前帶著幼子出外用餐,兒子臉上憂心忡忡。爸爸安慰他:「別擔心,我不會有事的,我根本沒出國呢!」

這位爸爸被派遣的地方是貝爾法斯特。

在這段被稱為「The Troubles」的時期,二等兵蓋瑞.虎克(傑克.歐康尼爾Jack O’Connell)和一群英軍奉命前往北愛爾蘭。他們第一天的任務是支援北愛爾蘭皇家警察部隊(Royal Ulster Constabulary,簡稱RUC)挨家挨戶進行搜索。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蓋瑞部隊先是被小孩丟尿袋,接著婦女持垃圾桶蓋敲馬路,然後群眾紛紛上街要求英軍「滾回去」。事態急速演變到一發無法收拾的地步,蓋瑞被暴民抓出來毆打。結果,當部隊緊急撤退時,蓋瑞被遺留在市內,落入北愛街頭戰場。

接下來,迷路的蓋瑞開始了一段「長夜漫漫路迢迢」的驚險旅程。他無意間成為北愛爾蘭共和軍,甚至自家人英國機動偵查軍的獵殺對象。除了本就互相對立的英國與北愛,英國與北愛內部又有政治派系與新舊教互相對峙,彼此上演權謀、手腕大對決。若非多虧當地居民冒險出手相助,蓋瑞早就成為各派廝殺的殂上肉。
  
1971】故事一開始,英軍長官給部隊的心理建設是:「北愛不是國外,」要他們不必擔憂。諷刺的是,蓋瑞誤入貝爾法斯特街頭,劇情發展會宛如懸疑劇,最大因素正是那份陌生加敵視的氣氛,正如那個老氣橫秋的聯合派(Loyalist)小孩對蓋瑞說的:「你沒有多少選擇。」蓋瑞只能在各派人馬戰火縫隙中求生,因為即使最友善的愛爾蘭民眾也無法確認,今天所信任的同志,會不會是明天的抓耙子?

這樣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劇情,正是隨時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在電影中,蓋瑞才走出酒吧不到兩分鐘,炸彈的威力就掀翻屋頂,燒出熊熊火光,也震得他舉步維艱,四周死傷枕籍。在【1971】裡,觀眾隨著蓋瑞出生入死,幾乎一刻不得喘息,彷彿身歷其境,腎上腺素高漲到最後關鍵一幕,極為精采。

導演楊.德曼吉(Yann Demange)是法國人,從小在英國長大。他的父親是阿爾吉利亞人,母親是法國人。在家說法文,出外說英語,從小在三種文化中成長;【1971】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雖然這部片中沒有明星,但飾演主角的傑克.歐康尼爾十分搶眼,他從一個單純服從命令的士兵,到面對生死關頭的幻滅,演出層次變化豐富。當初他離開時叫兒子別擔心,等到解甲回鄉後,見兒子是一刻都不能等。他的演出有著驚人的成熟度,難以想像他才24歲,而且【超危險人物】(Starred up)的主角就是他。

推薦各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