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散】(Love Is Strange)


在人生的暮年,班(約翰‧李斯哥John Lithgow)和喬治(阿佛瑞‧末利納Alfred Molina)這對廝守三十九年的同志愛侶,決定選擇在紐約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將彼此的愛情公諸於世,在家人朋友的祝福中踏入結婚禮堂。然而在教會學校任職音樂老師的喬治一如預期的面臨了教會保守勢力排擠,遭到掃地出門的命運。兩個人光靠班的退休金無法繼續支付房貸,只得賣掉房子並分開借住親友家。喬治住在喜歡開趴的同志警察家,班住在外甥家中。
無論彼此感情有多好,長期同住一個屋簷下,往往是對雙方關係的最大考驗。班和喬治很快發現,隨著時間過去,對那些平時尊敬、讚揚他們的親友而言,他們仍然成為對方的負擔,甚至是家庭衝突的來源,而他們還必須忍耐分隔兩地的煎熬。在經歷人生四季後,這對伴侶以一種不慍不火的心情,默默承受人情冷暖。凱特是作家,自從班入住後,就失去了在家創作的寧靜空間,於是,她懷抱著獲得一點清靜的期待,建議早已封筆的班重拾畫筆。

【愛,不散】的結局令人感傷。班和喬治都是藝術家,兩人之間有愛又有美,世界多美好!他們曾經住在美麗舒適的房子裡,身旁圍繞著關懷他們的親友。晚年突然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正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一旦扯到年邁家人的奉養問題,便會揭露人性最赤裸的一面。最後援助雖在最想不到的地方出現,但只能說世事無常!

整部片充滿著溫柔的光輝,兩位男主角將那種老夫老「妻」長年伴侶的感覺演得很好,攝影、燈光都美輪美奐。奇怪的是,這部沒有任何性暗示(如果夫妻親吻也算的話)的影片,在美國竟然列為十七禁。對我而言,這部影片中的同志伴侶,就跟一般異性老夫妻沒有什麼不同,完全沒有看了會讓人無法接受的鏡頭,比【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平易近人許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