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地球】(Another Earth)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太陽系形成了一顆和地球一模一樣的行星,上面住著和地球一模一樣的人類,甚至每個人都有個分身,就像宇宙突然出現了一面隱形鏡子,不同的是,鏡前鏡後都是真實的存在。

羅達,一個剛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年輕女孩,在上榜慶祝會後開車回家的路上,因為太專心尋找天空中那顆剛被發現的星球,和波爾一家人發生悲劇性的撞擊。約翰波爾是頗負盛名的作曲家,在大學任教,兩人有一個兒子,太太正懷著未出世的女兒。那一天,羅達樂極生悲,這場車禍讓兩邊生命從此一百八十度轉彎。約翰的幸福家庭煙消雲散,只有他存活下來,而羅達則啷噹入獄,吃了三年牢飯。

羅達出獄後,肉體雖已回家,精神仍舊禁錮在心牢中。不只是她,約翰更是如此。對天文學懷抱高度興趣的她,自願選擇了最不需要與人互動的清潔工作,逃避面對面的交流。有時候從羅達用力刷洗的動作中,能感覺到似乎她將清潔當作某種罪惡的洗滌。

而且她再也不開車了。她搭火車、公車、走路,就是再也不碰方向盤了。她想登門向約翰道歉,但真的見到他後,到口的話又吞了回去。她隨便編了個謊言,說自己是清潔公司派來試用服務的。羅達用一種贖罪的心情到約翰家免費清潔,私下撕掉約翰給她的工資支票。

他們逐漸對彼此產生好感,但是她還是無法對他說出真相。事實上,她越喜歡約翰,就越不可能請求他原諒;要原諒必須要說出原因,而那個原因無疑是兩人關係的致命考驗。

【另一個地球】的命題非常獨特。看似科幻,又開啟哲學探索的可能:如果另一個地球上,也住著一個和我們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那會是何等光景?他會和我們犯一樣的錯,愛上同樣的人嗎?在這個地球不完滿的人生,到了新地球是否能夠重新來過?古人觀察星辰,用星象預知未來,用星宿象徵人與人之間的遇合。杜甫在【贈衛八處士】詩中寫道:「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約翰與羅達原本是不可能交會的參商兩星,兩人的相遇就像彗星撞地球,力道有多強,彼時殘留在對方身心的印記就有多深。或許當下對彼此來說都是悲劇性的,卻並不表示上帝不會開啟另一扇窗。


布莉特瑪林擔任【另一個地球】編劇,並出任女主角。這部片是她三年前的舊作了。和在【叛諜謎情】裡一樣,她的角色都有一種纖細、略帶哀傷的性格。因為不想老是飾演沒大腦金髮美女刻板角色,她嘗試自己當編劇,而且做的有聲有色。期待她的新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