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雪中的白鳥】(White Bird in a Blizzard)



【暴風雪中的白鳥】(White Bird in a Blizzard 劇情簡介如下:「16 歲少女凱特因為母親突然離家出走,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她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不知所措。原本表現的不以為意的她,逐漸發現自己因為母親的缺席而造成心靈上的缺憾以及空虛,似乎用再多的愛情以及性愛都無法彌補。而後,母親的失蹤竟可能變成命案,她受傷的心靈將再度面對極大的挑戰。」

坦白講,這樣的劇情設定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有的網友提出的賣點是「可以看雪琳·伍德利的胸部」,或許吧,但這對女性觀眾有意義嗎?更何況,如果要在這部片裡找帥哥,鐵定槓龜。不過,當UGC網站上的「讚」越來越多時,我決定給這部片一個機會。順便一提,當我舉棋不定時,UGCIMDB這兩個網站是我重要參考依據。上面投票的觀眾夠多,不會因為是高級知識份子雜誌的影評,就把一部明明很普通的片子捧上天。例如最近【電視全覽Télérama】便給【魔幻月光】最高評分,但這部伍迪艾倫的年度之作,老實說只能算是他的次級作品,好看但不會在記憶中停留太久,要知道,觀眾的腦袋一年要接受多少部電影的刺激呀!普通影片就像搔癢,癢完就算了,船過水無痕!

不過,看過【暴風雪中的白鳥】之後,我能理解那些「讚」是從哪裡來的。首先,【暴風雪中的白鳥】跟許多青少年影片一樣,不可避免地觸及主角的成長,而成長,就像當年司迪麥口香糖那句流行廣告詞說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這下各位可以猜到我的年齡了^^)雪琳伍德利飾演的凱特,看著父母從相敬如變成相敬如,看著伊娃葛林飾演的母親伊芙變得越來越怪異,看父親的眼神甚至充滿了憤恨,最終離家出走。在母親不告而別的同時,她和男友菲爾的關係也起了微妙的變化,終究隨著凱特離家上大學而徹底絕裂。警探、奧立佛,那些來來去去的男友們,……父母離異與複雜性關係,本來就是這個時代常見的人文風景,原本不足為奇,但當凱特回家探親,警探對她夢境的分析,讓她回頭檢視死黨們對她說過的話影片從此開始轉調,進入高潮,從青少年成長劇變成驚悚推理劇突然間,朋友間過去無厘頭的玩笑話呼應了警探的推論,而一向慈愛的父親卻露出專制的一面。

今年在影片中曝光頻繁的人氣女星雪琳伍德利,再度擔綱演出青少女主角。她真的漂亮,而且充滿自信。她的表演富有層次感,擅於詮釋主角從天真到成熟的心理變化。她在劇中露胸的那段,其實胸部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寬衣解帶之前的誘惑。胸部只是讓你「哇~~」的結論。在她老到不適合演出青少女之前,我們應該還會再看她演一陣子這個年齡層的角色!伊娃葛林演雪琳伍德利的媽,在真實生活中她們只差了十二歲。她向來擅長飾演內心陰暗的美艷女人,這次也不例外。法國雜誌時不時就會形容伊娃葛林「被法國影壇遺忘」,事實上她真的只做國際演出,幾乎沒有在法國電影裡出現。這完全不妨礙她發光發熱,只能說是法國影壇的損失!

又到了下定論的時刻。我得說,即便片尾來個大轉折,這部片整體上還是沒有太深刻的東西。即便在時代的刻劃上,本片也沒有讓人很明顯的感受到1988年的時代感。除了有線電話、古老的電腦遊戲、餐館裡播放的寵物店男孩歌曲……但這部片並不難看,也沒有冷場。只是,它缺乏一種讓我叫好的元素,一種讓我毫不猶豫大讚「好片」的東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