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巴】(Samba)


【森巴是導演搭Olivier NakacheEric Toledano【逆轉人生】後推出的新作。電影改編自黛芬庫蘭Delphine Coulin)小說【獻給法國的森巴】(Samba pour la France)。故事以非法移民為題,描述森巴西塞(歐馬西)來自塞內加爾,在法國生活十年以上,卻仍無合法居留。他在向CIAMDEComité Inter Mouvements Auprès Des Evacués - 移民難民國際運動委員會)求援時認識了因過勞向公司請長假,在委員會擔任義工的愛麗絲(夏洛特甘斯柏)。這對導演搭檔和歐馬西多次合作,這次也仍啟用他為男主角,並將原著中馬利出生的男主角,改為塞內加爾出生。

移民的故事令人感覺沉重,我是因為媒體對這部片評價不錯,也想看雙導在【逆轉人生】之後的成績才來看的。

結果如何?全劇用喜劇手法來處理嚴肅議題,不乏各種幽默場面。歐馬西一如往常表現出色,塔哈哈乙姆(Tahar Rahim)和怡佳伊支蘭(Izia Higelin)兩位配角是相當襯職的綠葉,塔哈哈乙姆展現他歡樂輕鬆的一面,飾演一位假冒巴西移民的阿爾及利亞人,十分逗趣,而怡佳伊支蘭飾演愛麗絲的同事曼奴,和愛麗絲放在一起正好起對比作用--一個年輕而充滿活力,一個極度疲倦而神經質。夏洛特甘斯柏的演出讓我有點困惑,因為她的氣色不是很好,在片裡真讓人覺得她跟愛麗絲這角色一樣生病了。

但是,雖然整部片看下來很愉快,卻缺乏一點什麼。這不僅是因為我還籠罩在【親愛媽咪】的光環中,而且和他們之前在法國創下兩千萬人次票房的【逆轉人生】相比,【森巴】即使不缺笑料,獨獨少了那種感動人心的力量,而那是一部片令人難忘的重要元素之一。湊巧的是,【森巴】延續【逆轉人生】,仍舊與義大利作曲家
Ludovico Einaudi合作,而他們更和【親愛媽咪】英雄所見略同,都用了他的【Experience】一曲,但兩者效果迥異。札維多藍在訪談中說過,【親愛媽咪】的靈感之一,正是來自這首曲子;在聽過這首曲子之後,他心中便像跑馬燈一樣浮現出一連串畫面。自然,對於【親愛媽咪】來說,【Experience】不只是一首曲子,更是故事的靈魂,那也就是為什麼這首曲子和影像能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而在【森巴,【Experience】未至高潮處,便在中途嘎然而止。不消說,兩者效果有著天壤之別。

【森巴】不錯,但不是特別傑出,老實說,很快就會淹沒在片海裡。雙導下次再接再厲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