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Gone Girl)

【控制】讓我想到錢鍾書小說【圍城】裡的名句:「婚姻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拚命想進去。」.逃不出去的,就互相鉤心鬥角。原文書名為Gone Girl,中文翻成【控制】,立馬破題這部由吉莉安弗琳同名小說改編的懸疑驚悚作品,重點完全不在於開場時所丟出的 「誰殺了誰?」,而是在於 「誰比誰高招?」

事發當天,尼克與愛咪這對夫妻正要慶祝結婚五週年紀念 。尼克從與妹妹瑪戈共同經營的酒吧回家之後 ,發現家具被破壞 ,便在第一時間報警。由於愛咪是知名兒童繪本作家 ,她的失蹤引來媒體大幅報導。然而 ,接下來的偵查、搜尋,漸漸讓尼克陷入不利地位 。尼克的一舉一動都被媒體用放大鏡檢視不說,種種間接證據更讓他被懷疑對愛咪下了毒手,連和瑪戈之間都可以被媒體渲染成兄妹亂倫。但事情真的有這麼單純嗎?尼克真的是殺害愛咪的兇手嗎?如果他沒有謀殺愛咪 ,她又去了哪裡?

影片大致可以分成前後兩半。前半部,愛咪以受害者角色發聲,看似是個為愛委屈自己下嫁平凡郎君,為他辛苦為他付出,卻遭到先生外遇背叛。先生將當初濃情密意時,在雪花似的糖霜下給她的愛情見證,複製給另一個身材更火辣、更年輕的女學生,兩人同時失業更造成關係緊張,對懷孕意見不合換來先生的粗魯對待,讓愛咪要買槍才有安全感。......其實,到這裡所發生的一切,都是激情退後,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磨損下,婚姻生活無可避免走入平凡的過程。

但後半部可就是超級變態的劇情了。愛咪的角色來個大反轉,她仍是那個絕頂聰明的女人,但她楚楚可憐的身影徹底是為了保護自己,達成目的的偽裝。她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那個令她失望透頂的男人敗在腳下。尼克也不甘示弱,找來名牌律師互相鬥智,看得人拍案叫好。愛咪會有今天也絕非新鮮事,事實證明她早在高中時代就已經耍心機,讓她看不順眼的追求者一輩子吃不完兜著走,甚至為了獲取最後勝利,自編自導自演一齣強暴受害反制成功的大戲,看得人膽戰心驚。

如此工於心計、機關算盡,拼個你死我活的結果,勝利者真是勝利者嗎?到最後,兩人已經成為媒體消費的產物,為了維護媒體形象,夫妻的感情早已徹底走樣。貌合神離的怨偶要如何在同一屋簷下,繼續度過另一個五年、十年?本片長達二個半小時,但精采的執導與演出,不但沒有冗長感,反而令觀眾在結束時意猶未盡。班艾佛列克呈現出觀眾不熟悉的另一面,而蘿莎蒙派克演活了那個美麗,事實上內心冷若冰山的女人。即使幕落後,劇中種種仍會餘韻留存,無怪在imdb上得到8.6的高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