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古拉:永咒傳奇】(Dracula: Untold)

  
吸血鬼故事是影史上最愛改編的靈感來源;結合了奇幻、傳說、性愛、死亡與永生,嗜血的德古拉提供劇作家無限幻想。影史上最具份量的吸血鬼,當推1992大導柯波拉與蓋瑞歐曼合作的版本;就連我個人不甚愛的阿湯哥1994年主演的《夜訪吸血鬼》,也是部頗有看頭的作品。千禧年後的吸血鬼開始通俗化、年輕化,遠離了布萊姆.史托克的原著。

其實史托克的原著本來就已和靈感來源弗拉德三世有段距離。弗拉德三世素以殘酷出名,不只敵人聞風喪膽,對人民也遠非仁慈型的君主。如果說綽號 « 穿刺者 »的弗拉德三世是負號,史托克原著加油添醋讓他變成負負,那麼改編自史托克原著,但將他塑造成愛家愛民王子的《永咒傳奇》,則讓他搖擺於正負之間,和柯波拉同樣賦予德古拉人性的一面,並且更進一步強化他為了拯救家國,頓入黯黑世界的犧牲。人味加強了,正義與邪惡不只是外在與可見敵人的爭鬥,更在一個令人同情的基礎上描繪德古拉內心的自我掙扎。
故事發生在西元1462年,瓦拉幾亞王子弗拉德三世(路克伊凡斯)在長年征戰後,領導國家邁向和平發展的道路,然而所向披靡的鄂圖曼帝國,毫不隱藏稱霸天下的野心,蘇丹王穆罕默德二世(多明尼克庫柏)向瓦拉幾亞索討一千個男孩做童兵,並要求包括弗拉德交出兒子因格拉(亞特帕金森)當人質。

幾經掙扎,弗拉德終究不願向土耳其人屈服。為了捍衛家園,弗拉德不惜冒險入斷齒山與魔鬼交易:他將能夠以一擋百,擁有千里眼、順風耳的特異功能,動如電、疾如風,來多少敵人都不怕。他唯一的敵人是嗜血的慾望,只要弗拉德忍住,就能在三天之內變回原來的自己,如果無法把持,就要永遠獻身黑暗。

《永咒傳奇》劇本和其他超級英雄系列(超人、X戰警、蜘蛛人)一樣,是設計來重啟傳奇,預備為系列電影鋪路的。從這點來看,《永咒傳奇》和其他英雄電影的劇情鋪陳有諸多神似之處:天人交戰的主角,自願或非自願地獲得神奇的力量,身邊常有一位知心女伴,在許多作品中,知心女伴不是早逝,就是命運多舛。這點在片尾尤其明顯:路克伊凡斯所飾演的德古拉穿越幾世紀,出現在熙來攘往的市集。他遇見了一位女性,容貌神似當年殉身的王后。而幾百年前在斷齒山上讓他獲得黑暗力量的吸血鬼大師則尾隨在後。「讓遊戲開始」,他說道。

《永咒傳奇》的劇情談不上有太多深度與複雜度,但路克伊凡斯(《哈比人》系列)的演出同時融合了威嚴與脆弱,良知與邪惡之間的掙扎,並多了一份性感(但這種熟男性感又和《慕光》風格迥異,即使兩片男主角都來自英國),頗有可觀。影片特效將蝙蝠大軍與德古拉做結合,氣勢磅礡。不過,或許英雄所見略同?王后墜落山谷,德古拉飛救不及那幕,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關.史黛西香消玉殞相似度高達99%,只差在他們戲服不同,時代不同。

結論:撇開公式化、商業化的因素不談,《永咒傳奇》為老梗穿新衣,我個人覺得成績還不錯。我尤其喜歡德古拉遇見米娜的那幕,因為前世今生、靈魂不滅的故事對我有無比的吸引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