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The Secret Life of Walt Mitty  
2013年,我的電影足跡從【印象雷諾瓦】開始,以【華爾街之狼】做結,中間以幾十部影片串連,堪稱非常豐盛的一年!2014年,則由【白日夢冒險王】打頭陣。

相較於【印象雷諾瓦】,【白日夢冒險王】比較貼近我。它說的是華特米堤的故事,一位在生活雜誌擔任底片資產部經理42歲男人。華特的日常生活不但乏善可陳,而且呆板無趣,沒有旅行過也沒有任何值得大書特書之處。他經常和別人講話時神遊四方,幻想自己在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小狗,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獲得心儀女同事的芳心。
此時,生活雜誌遭到購併,紙本版即將停刊,徹底轉型為網路版。過渡部經理要求將名攝影師尚恩歐康諾寄來的25號底片當做最後一期封面。25號底片卻不知去向。為了在這具有紀念性的重大時刻完成任務,華特化幻想為行動,上山下海尋找尚恩歐康諾,也終於為自己的人生書寫一段不平凡的紀錄。

【白日夢冒險王】的劇情改編自詹姆斯瑟伯1939年刊登於紐約時報的知名短篇小說,為1947年丹尼凱主演的同名版本重拍作品。2013年的版本以生活雜誌紙本版終結為背景舞台,而這是真實發生在2007年的事情。記得小時候,家裡有段時間經常可以看到這本雜誌。當時我不懂英文,但是這本以圖像為主的刊物給我很多想像的空間。我也曾經被同事說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想,每個人都有他「華特米堤的時刻」,程度多寡而已。

說起來,華特米堤有很多讓我心有戚戚煙的地方。我特別喜歡開場時他猶豫了半天才按下那個鈕,按下之後發現無法使用,又不死心地按好幾遍的那場戲。明明心儀的人天天都會遇到,他還是要用網路才敢接近她。這種心理真是以前典型的我;從小到大,我和人接觸總是很容易不知所措,不知道要說什麼。

至於【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呢?我不太記得上次看過班史堤勒飾演嚴肅角色是什麼時候,而這部電影的對話和劇情也並非沒有缺點,但是我喜歡班史堤勒飾演華特米堤的真誠,和他對戲的克莉絲汀薇格(飾演雪柔)與亞當史考特(飾演過渡部經理)也都恰如其分。西恩潘飾演華特尋尋覓覓的攝影師尚恩歐康諾,實際戲份不多,卻畫龍點睛。特別一提的是劇中場景拉到冰島拍攝,純樸的自然人文景觀令人屏息!

2014,未知的冒險就此拉開序幕!

拙琴,02/01/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