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追殺令】(The Family)

Malavita  


我不是特別愛盧貝松的作品,所以【黑幫追殺令】上映時始終沒有動作,倒是我先生和他的哥兒們跑去看,反應還不錯。最近終於找出來看,看完之後果然一如預期,看DVD就夠了

這部電影改編自法文同名小說,敘述名震紐約的黑手黨曼索尼(勞勃狄尼諾),由於舉發了紐約唐老大的犯罪事證,全家生命都受到威脅。於是曼索尼一家人便在證人保護措施的運作之下,搬到法國諾曼第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Cholong-sur-Avre,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FBI探員就住在他們家對面保護並監視他們。雖然他們被告誡要融入當地生活,但是牛牽到法國還是牛!平靜的小鎮被搞得雞飛狗跳,兒子華倫在校刊發表的文字更引來唐老大人手在鎮上大開殺戒。

如果你要在地圖上找Cholong-sur-Avre,肯定找不到,因為這是作者編造的地點。看這部片聽原音對我來說有點詭異,因為故事雖然發生在法國,但是所有的法國演員都說著還不錯的英文,而勞勃狄尼諾則說著一口略帶義大利腔的英文。那種感覺就像老美跑到台灣拍了一部以台灣為背景的影片,主角都是美國人,配角都是台灣人,但不管是老美還是老台,所有的人都講流利的英文,聽了有點錯亂。

至於劇情的梗,則充滿了各種刻板印象:小鎮雜貨店沒賣老美喜歡的花生醬,店員和顧客又嘲笑麥姬的法文發音,麥姬就把店給炸了;老法認為老美就是該喝可樂吃漢堡;水電工就是坑人不眨眼。不過,化名為布雷克的黑手黨家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黑色暴力作風,處理的倒是有趣。一群男同學想釣貝兒,故意不直接載她回家,結果被她痛毆,打到球拍壞掉。華倫被霸凌之後,有計劃地組織同學的「長才」,狠狠地報復當初欺負他的人。反而是大家長喬凡尼,在警方的嚴密監視下必須出奇制勝。一開始他跌破眾人眼鏡,用老式打字機一個鍵一個鍵地寫起回憶錄。但是,一個昔日的黑道大老怎可能輕易洗手呢?喬凡尼在陰錯陽差下看完以黑手黨為背景的【四海好傢伙】(勞勃狄尼洛同樣飾演主角),還被邀請上台發表意見。真黑手黨看完黑手黨故事,怎能不如數家珍、津津樂道?值此同時,唐老大的人馬也抵達鎮上,大開殺戒......


劇情方面,娛樂效果尚可。演員方面,勞勃狄尼洛和蜜雪兒菲佛早已是什麼都能演的,湯米李瓊斯繼續飾演常見的硬漢角色。年輕演員方面,黛安娜‧艾格隆外型非常出色,但是演得有點假,無論是哭戲或情慾戲都讓人明顯感覺到不夠入戲。這些喜劇片中常見的感情戲,還不如她毆打同學的動作戲來得過癮。


結論:可以邊吃爆米花邊看的片子,不到二小時的長度,適合放鬆大腦。


拙琴,06/01/201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