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風立ちぬ)

風立ちぬ  


宮崎駿的作品陪伴著我成長的歲月,這位滿頭白髮的老爺爺每次出新片都是影界盛事,加上這次法國媒體也給他N次放羊的收山之作"風起"很高的評價,因此我去看的時候抱著很大的期待。結果呢?除了頭一次看宮崎駿的電影看到有點愛睏,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中散發出詩意和愛情故事。至於電影敘述堀越二郎在設計出零式戰鬥機的段落,照理說應該是全劇重心,反而看了有點無聊,正是讓我看了想打盹的地方。

宮崎駿這次脫離了寓言或神話的世界,敘述真實事件。雖是真實事件,從主題的選擇上,明顯看得出有宮崎駿嚮往飛行的影子。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堀越二郎就是宮崎駿的化身。由於主角是零式戰鬥機的設計者,"風起"的故事在亞洲受到了很大的爭議,尤其是當年遭受日本入侵的國家。整部片看下來,宮崎駿並未特別著眼於政治意識之爭或反省軍國主義。劇中談得上批判軍國主義的,只有片尾堀越二郎眼看成群的零式戰鬥機飛向海外出征,嘆道:"他們沒有一架能回來!"輕輕帶過他一向的和平反戰主張。他特別注重的是堀越從小夢想飛行,到設計飛機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他數度運用一個非常"全面啟動"式的手法,讓堀越不斷在夢中與義大利卡波尼飛機設計師卡普羅尼神交。於是,雖然沒有奇幻故事做背景,宮崎駿自己為故事注入了奇幻的氣氛。畢竟,在夢裡,一切都有可能。
從小嚮往飛行的堀越二郎,由於是個大近視眼,註定無法擔任駕駛員,於是轉而以設計飛機的工程師為目標。堀越一帆風順,從大學畢業後進入三菱,每天不眠不休地工作,很快就受到不苟言笑的上司黑川的肯定,唯一挫敗之處,是和同事一起到德國的時候。到此為止,堀越就是一個典型的日本拼命三郎。因為缺乏高潮迭起, 堀越的航太工程師生涯略嫌平板。

宮崎駿在動畫中插入了堀越二郎與里見菜穗子的愛情故事。這段故事的靈感來源來自堀辰雄的小說【風起】,目的是向堀辰雄致敬。兩人在火車上邂逅,隨後心有靈犀地接連說出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Paul Valéry,1871-1945)詩作《海濱墓園》(Le cimetière marin)末段首句:「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風起,唯有努力生存)然而,隨即發生的關東大地震,讓兩人失去對彼此的消息,直到另一次風起,才將讓兩人再續前緣。但是,命運弄人,菜穗子明白向二郎表示自己和去世的母親一樣得了肺結核,希望先將病養好再和他結婚。但菜穗子耐不住對二郎的思念之情,從山上的療養院一路奔向未婚夫,只為了見他一面。當下二郎就決定留住菜穗子,馬上成婚;他們內心明白,相處的時日無多,唯有把握當下。

但我不能理解,或應該說我能理解,但並不認同那個年代的日本夫妻關係,即使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上,那種工作至上、男人至上的觀念,還是很大一部分剝奪了他們兩人所剩無多的相處時間。......套句日式台詞,為了設計出全世界一級棒的戰鬥機,為了趕上落後先進國家二十年的差距,二郎可以犧牲妻子,還是天天三更半夜回家。想出去抽煙,菜穗子叫他留下,他還真的就在屋裡抽煙。為什麼二郎這麼不體貼菜穗子呢?其實在電影裡,二郎的妹妹也曾兩次罵哥哥"鐵石心腸",從來不探望家人。宮崎駿和長子宮崎吾朗也因為宮崎駿拼了命的工作,回來的時候長子早已睡下,早上長子起床時他還在睡覺。宮崎駿的太太本來也是動畫師,但是先生的工作量太大又完全不碰家事,次子出生後只好專心在家帶兩個小孩。二郎投入百分之百的心力,忘我地設計飛機,經常孤伶伶的菜穗子自知來日無多,獨自前往療養院等待最後一刻的來臨。片尾菜穗子對二郎說:好好活著!好好活著!的時候非常飆淚,飆淚是因為菜穗子!菜穗子是以自己的犧牲來成全先生,是以櫻花燦爛一季便凋落回歸土地的姿態活過短暫的一生啊!

宮崎駿維持了一向不使用電腦特效和3D的動畫風格,每一張畫面都畫得細膩入微,有時鏡頭停留在看似無意義的小花小草做為空景,也有一種特殊的美感。那個年代的庶民生活、街道景色、來往路人的穿著和動作......看了令人興起懷舊的感覺。又如法國版海報,使用的是菜穗子露天作畫的一景。雖然不是印象派畫法,但是很有印象派的浪漫氣氛。這部【風起】雖不能算是我最喜歡的宮崎駿作品,但是裡面還是有一些美不勝收,讓我深深感動的東西。宮崎爺爺的作品,還是再次收服我的心。

拙琴,28/01/201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