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12 years A Slave  


有些罄竹難書的罪行經常被搬上銀幕,但只有少數導演真正揭發其中罪惡的複雜與深度。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如此,史提夫麥昆的【自由之心】亦如是。兩位導演透過在慘無人道的環境中,堅持點亮的一盞人性之光,讓善惡兩相對照。


在漢斯季默悲天憫人的音符襯托下,影片敘述南北戰爭前夕,黑人男子所羅門薩普(奇維托艾吉佛)從自由人淪落為奴的悲慘遭遇。所羅門原是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有妻室,有房子,穿著打扮就像當時的布爾喬亞階級白人當時他的小提琴琴藝名聲正日益遠播。豈料,他遭到兩個白人設計,污衊為喬治亞脫逃的黑奴,將他賣給黑奴商人,送到蓄奴的美國南方,抹去他的姓名。為了生存,被改名為普拉特的所羅門學會服從少言,假裝不識字絕口不提自己的過去。


12 Years A Slave  
  


普拉特經歷了二位主人。第一位是福斯(班耐狄克康伯拜區)。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福斯算是對黑奴十分和善的一位主人。在買下所羅門和另一位帶著小孩的女奴時,他試圖將女奴的小孩一起買下,不要拆散母子親情。後來,他聽取所羅門關於水運的建議,也懂德欣賞所羅門的琴藝,更送他一把小提琴。但是當他再也無法保護所羅門時,他選擇了將自己對所羅門的所有權轉讓給艾普斯(麥克法斯賓達),而將所羅門一夥人送進地獄,因為艾普斯素來以折磨黑奴出名,之後,這項惡名不幸地獲得全盤證實。


在艾普斯之前也有過一些壞人:驚鴻一瞥,飾演黑奴販子的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經常扮演性格怪異角色的保羅丹諾,但這些壞蛋,甚至是所羅門最後的救星布來德彼特,他們的角色複雜度,相較於麥克法斯賓達的艾普斯,都無法相提並論。艾普斯和他冷酷無情又善妒的妻子,是一對個性有缺陷的夫妻,在獲得對非我族類至高無上的權力時,這對夫妻簡直就是魔鬼的化身。艾普斯喜歡鞭打黑奴自不在話下,他更喜歡折磨這群奴隸,例如在半夜叫他們起來跳舞。但他最愛折磨的奴隸,正是他最愛的女奴派西。他喜歡她,卻不可能和她在一起,加上妻子的阻撓,他一再受挫。麥克法斯賓達在拍完那場強暴派西的戲後曾經一度昏倒,可見詮釋艾普斯扭曲的人格所承受的壓力。劇中經常看到鞭刑,但要數派西受到的鞭刑最為慘烈,那是無法滿足的艾普斯懲罰自己的慾望。在妻子的催促下,他自殘的比誰都要激烈。每一鞭都要噴一次血,史提夫麥昆拍得非常血腥、慘忍,也極為真實。


12 Years A Slave  


【自由之心】還點出了以往拍攝奴隸制度的電影較少觸及的面向,那就是奴隸制度不僅摧殘受害者,對加害者也同樣有害。劇中,和黑奴一起工作的白人阿姆斯比,向所羅門透露自己以前本來為莊園主擔任管家,但每天都要鞭打黑奴讓他良心不安,因而轉向酒精的慰藉。雖然他背叛了所羅門的託付,但他的敘述仍然豐富了電影對於奴隸制度的論述。


本片的攝影非常優美,面對慘絕人寰的罪行,大自然的美景,甚至是棉花田或所羅門在夜裡燒信時發出的火光,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美,而影片中的長鏡頭則同時表現出殘酷與和諧並存的詭異畫面。有一幕長達五分鐘的長鏡頭,是所羅門被吊起來,腳勉強碰地,一邊掙扎著呼吸。背後是奴隸們緩步走動,更遠處是管家監視著這一切,卻不出手相救。


電影非常感人。所羅門和其他黑奴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生來自由,他強烈的要找回家人,找回自己的生活。而其他黑奴許多已經只是在絕望中苟活,派西甚至要求他幫助她自殺,讓她脫離這一切。我不知奇維托艾吉佛是何許人,但是他非常生動地傳達了所羅門的情緒,那種不能告訴任何人他是誰,不能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痛苦,他用眼神和表情演出來了。電影快結束的時候,吸鼻涕的聲音此起彼落。看這部片,內心就像跟著所羅門走了一圈奴隸之路。自由,只有失去的人最明白它的價值!


拙琴,23/01/2014


  


 


布萊德彼特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麥克法斯賓達 


在這樣寬敞的


漢斯季默


南北戰爭前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