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守護者】:【瑪德琳姊妹】的回音

Philomena  


【遲來的守護者】是一顆包著溫情的炸彈。二個月前在戲院看到預告片時,我對史蒂芬佛瑞爾斯(【塔瑪拉小姐】、【黛妃與女皇】、【美麗壞東西】...)集合重量級演員茱蒂丹契與史蒂芬庫根的新片充滿期待。


二個月後,【遲來的守護者】驗證了我的期待,卻帶給我另一個震撼,而且這個震撼正巧來自於一部在家裡躺了很久的DVD,那是彼得穆蘭2002年的作品【瑪德琳姊妹】。【瑪德琳姊妹】講述1960年代四個愛爾蘭女孩在「瑪德琳洗衣工場」(Magdalene Laundries的悲慘命運。這間位於都柏林附近,由天主教教會管理的機構,從19221996年間,收容了一萬名因未婚生子或被強暴等因素被送到那裏接受「再教育」的愛爾蘭年輕女子。


Philomena  


在【遲來的守護者】中,導演讓對話巧妙地回應十二年前的【瑪德琳姊妹】。【遲來的守護者】劇情,也與【瑪德琳姊妹】有相似之處:茱蒂丹契飾演的菲洛米娜在完全不解性事的青春年華未婚懷孕,被家人視為恥辱並送到修道院,從此再也不相往來。生產時,修女為了懲罰這些偷嚐禁果的「罪人」,完全不給止痛劑,更沒有任何消毒,院後一個又一個小小的墳墓,正是當年慘死產檯上母子的標記。僥倖活下來之後,每天只能有一小時和小孩相處,此外就是不停洗衣以償還修道院一百英鎊,付清了才能離開。


這些被社會唾棄的女性在院內所生下的孩子,被院方賣給美國家庭收養,包括菲洛米娜的兒子安東尼在內。因為羞恥,洛米娜對女兒隱瞞多年,但兒子始終杳無蹤跡。思子心切的菲洛米娜,終於在安東尼五十歲生日對女兒吐露實情。因緣巧合下,菲洛米娜得到馬汀西克史密斯(史提夫庫根)的幫助。馬汀是一名前BBC特派員,也曾就任布萊爾政府的公共關係室主任。他和菲洛米娜來自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世界。雖然遭到天主教會如此對待,菲洛米娜始終信仰虔誠,保有純真的心靈,文化水準不高,喜歡看愛情小說。馬汀有過輝煌的過去,遇到菲洛米娜正是他面臨失業的低潮時刻。他他願意幫助菲洛米娜,只是為了東山再起;至少一開始是如此。身為知識份子,憤世嫉俗的馬汀對一切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更不相信神。


Philomena  


在這兩個個性背景天差地別的主角中間,史蒂芬佛瑞爾斯成功地創造出他們之間的默契與火花,並且在賺人熱淚的同時,穿插冷面笑匠的英式幽默,找到電影調性的平衡點。史蒂芬佛瑞爾斯根據馬汀西克史密斯的著作《菲洛米娜失去的孩子》(The Lost Child of Philomena Lee)改編成【遲來的守護者】,編劇就是史提夫庫根。電影故事因應劇情需要做出了一些更動,但是無損菲洛米娜尋找兒子的故事主軸,以及菲洛米娜的人物個性。


在這尋子之旅的最後,起點竟然成為終點。最不可思議的是修道院對菲洛米娜母子雙方的安排,院方一意孤行地懲罰菲洛米娜,一日為罪人,終身為最人的論調,不但完全顯露神職人員的高傲不近人情,也帶來永恆的遺憾與嘆息。馬汀與修女的對峙,是全劇的高潮。若修道院對罪人做出此等解釋,那麼聖母瑪麗亞當初未婚生子,照修道院的解讀,豈不是史上頭號罪人了嗎?菲洛米娜歷經千辛萬苦仍與兒子失之交臂,仍然選擇了原諒,對馬汀而言太過輕易,但正如她說的,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如果是我,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原諒。


在回程的車上,劇情的轉折讓我在出了戲院後還餘震猶存。好個「人類冒險」(劇中馬汀語)!


拙琴,12/01/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