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伯爵】(The Countess):愛之罪

The Countess  


法國的外語片上映時,通常會以兩種語言上映,一種是原音,一種是法語配音。法語配音的演員/工作人員通常就是那幾個,配來配去都差不多,所以我一向避免看配音版本。等這部片等了三年,還是等不到原文發音版本,最後勉強將就法文版本,竟然還不錯,茱莉蝶兒親自配音應該是原因之一。



The Countess 2009    


【女伯爵】中,茱莉蝶兒身兼導演、編劇、演出三職。故事靈感來自野史傳說的「嗜血女伯爵」傳奇。茱莉蝶兒讓觀眾看到的,與其說是一個冷血無情的女伯爵,倒不如說是一個為愛瘋狂的女人。


電影雖然以傳說為本,但更試圖呈現巴托里伯爵夫人(茱莉蝶兒)真實的動機。她看似冷血無情,為了貪圖青春,不惜濫殺處女,甚至設計酷刑器具,讓受害人在極度恐懼下取血,一滴不剩。在這方面,她的故事和吸血鬼德古拉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是從象徵生命的鮮血換取長生不老之身或永恆的美貌。


然而,電影側重描述巴托里伯爵夫人為情所傷的女性心靈。巴托里夫人少女時不顧血統和身分和農人之子相戀生子,結果生下小孩立刻被抱走,情人也慘遭死刑的命運。長大後她聽從寡母的安排,和巴托里伯爵結婚。電影對伯爵描述不多,但兩人的婚姻顯然比較接近政治聯盟,而沒有太多情感上的牽連。她的丈夫長年在外征戰,結婚十年才生了第一個小孩。巴托里夫人協助丈夫,將領地經營的有聲有色。


The Countess 2009  


伯爵去世後,巴托里夫人愛上年輕自己二十歲的伊斯特凡‧圖佐(丹尼爾布爾)。圖佐與巴托理之間的戀情遭到圖佐父親的阻撓,後者並假兒子之名,寫了讓巴托里夫人心碎的分手信。在情傷打擊下的巴托里夫人以為她是因為自己年華老去,而被年輕情人背叛,在理智蒙蔽之下,企圖用處女的血來恢復年輕美麗。


離開圖佐之後,巴托里夫人的城堡就逐漸成為一座堆滿屍首的陰森鬼城。圖佐聽從父命,取了丹麥富商之女為妻,而巴托里夫人則和有性虐待怪癖的維扎克納伯爵交往,行事也越來越詭異。圖佐與巴托里再度重逢時,從昔日的情人,變成目睹她命運悲慘下場的證人。圖佐一方面想念她,一方面也怕從傳言中聽到的她。而她,一見到舊情人,所有復仇、怨恨的想法都拋到九霄雲外。這時的她不是伯爵夫人,也不是雙手沾滿血腥的殺手,只是個戀愛中的女人。她所做的一切,都根源於被圖佐拋棄的重傷。圖佐父親先是阻撓兩人在一起,後來當夫人犯下大錯時,又趁機消滅她,準備接手她的財富和土地。


當然,巴托里夫人不能因此除罪,但是從女人的角度看,她的際遇令人不忍。她的能力不下於男性,但是男性敵人卻利用她的女性特質毀了她。夫人迷信處女血,當處女都被殺得差不多時,她動念過抓處男,然後又喃喃地說:「不行,上帝是用祂的形象創造了男人......」連殺戮時她都刻意放過男人,而男人卻給她如此對待。從這觀點看,【女伯爵】除了女性心理的描述之外,也略微帶到女性意識的覺醒。只不過,那是巴托里夫人身後幾百年的事情了。


拙琴,01/12/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