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列車】(Snowpiercer):偽神真極權

Snowpiercer  


2014年,因為氣候暖化問題嚴重,世界各國在天空上發射一種可以降溫的產品,結果造成地球進入冰河時期,全球被一層厚厚的冰雪覆蓋。只剩下一列火車載著倖存者不斷的行駛。


Snowpiercer  


這列火車形同諾亞方舟,但是車頭車尾兩樣情,不同階級的人們受到極端不平等的待遇。車頭是上層社會,吃的好、穿的好,一年可以吃兩次壽司,小孩可以受正式教育,大人可以泡spa,過奢華的生活,想頹廢一下時,還可以跑到舞廳當搖頭族。相對於車頭的悠哉,車尾的貧民區則是水深火熱。車尾的人們雖然保住小命,但是在資源嚴重缺乏的狀況下,發生過強欺弱,人吃人的恐怖事件。如今,他們吃了十七年的配給蟑螂凍,穿著破爛,沒有人權可言,稍有不從就會遭到主事者的嚴刑伺候。


貧民區的叛軍領袖寇帝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為了替末端區的人們爭取生存的權利,策劃暴動佔領引擎區。引擎區是火車的命脈要地,由一位從不現身的神秘獨裁者(艾德哈里斯)所掌控。寇帝斯等人先釋放被囚禁的安全系統設計者南宮民秀(宋康昊),他也是這列火車的最初設計者。


Le Transperceneige  


南韓導演奉俊昊的【末日列車】,改編自法國同名漫畫《Le Transperceneige》(編劇Jacques Lob,繪畫Jean-Marc Rochette,一開始於1982年在雜誌(A Suivre)上連載。電影裡的肖像素描就出自Rochette之手)。


在這列沒有目的的神祕列車上,反抗運動有了更深刻的意義。反抗大隊沿著一節一節車廂向前挺進,每到一個車廂,既是生死交關的決鬥,也見證了自身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他們透過其他車廂的窗子,第一次看到了久違的陽光,而末端區的車廂是完全密閉的。自命為拯救者的威福,在車上保留平衡的動植物生態系統,並將這種個概念擴張到人類上。他認為人類各階層的數量必須精密控制,掌握車上乘客的生殺大權,並專斷地以上帝般的姿態,決定前端區(上層社會)與後端區(貧民區)的人數比例。他強調每個人必須各司其位,堅守「命中註定」的角色;禁止人依照自由意志在社會中流動,這正是種姓制度和各種舊制度、集權國家的一大特色。威福刻意在後端區製造不安與混亂,以取得車上人數的平衡,這也無疑是極權主義者的姿態與作為;他不是從心帶領群眾,而是以偽人口學的角度,決定誰該生,誰該死。


Snowpiercer  


然而,編劇從一開始就埋下戲劇衝突的伏筆;威福不僅在車上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合作無間的夥伴,讓他可以掌控所有反抗活動的細節,而寇帝斯得以突破威福精心策劃的天羅地網,來到引擎中心時,事情又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寇帝斯雖然要推翻威福,但當南宮民秀告知雪逐年融化,要炸開車門回到原本的世界時,他的腦袋仍然停留在過去的事實,沒有接受南宮民秀的建議。然而,他也沒有被威福的提議所動搖。克里斯伊凡從【美國隊長】的超級英雄角色,轉換到背負原罪的叛軍首領,呈現出一個內心天人交戰,充滿掙扎的領導者,戲路和以往有著天壤之別。


【末日列車】是一部沒有答案的科幻片。不平等與抗爭,是當今社會的主題,但是真正的出路在哪裡?片尾出現的北極熊是一線希望,僅存的人類並不孤獨。【末日列車】讓人看完之後,還在腦海中省思。為了將腦中揮之不去的影像落實為文字,我用最快速度寫下這篇文章。在茫茫片海之中能給觀眾一點反思,本片實屬難能可貴。


拙琴,02/11/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電影圈 小編
  • Email:
  • 網址: http://moviec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12-04 07:05:45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
電影圈企劃了「圈內人推薦」單元,
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
恭喜您,本文獲選為本週「圈內人推薦」單元,

本次推薦預計上線時間為:2013/12/6 00:00,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
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痞客邦電影圈】: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7headlines電影頻道】:http://goo.gl/I8nHxl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7headlines電影頻道 編輯群 敬上

版主回覆:(11/03/2013 07:42:17 PM)


很高興小圈喜歡我的文章!!感謝您的推薦!





  • 留言者: se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12-16 06:17:55
♀好軟﹉體﹉是§您◇的§得﹉力﹉行銷﹎助~手

SNIpurl.coM/286jmi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