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The Attack)

L  


阿敏和絲涵是一對歸化為以色列藉的夫婦,定居在台拉維夫。阿敏是一位受人敬重的外科醫生,兩人不愁吃穿,生活舒適。阿敏並且獲頒一項代表至高榮譽的獎項,儼然是阿拉伯人融入猶太人社會的典範。


有一天,阿敏救治完一批炸彈攻擊案件的傷患後,同事緊急請他來認領一尊遺體,阿敏掀開裹屍布一看,竟然是只剩上半身的絲涵。他昏了過去。這還不只,根據絲涵的屍體判斷,警方研判絲涵就是放置炸彈的嫌犯。阿敏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後來看到妻子的遺言後卻不得不相信。在警方質問後,他決心自己調查妻子採取自殺攻擊的真相,回到巴勒斯坦到處探訪。


【攻擊】將事件的高潮放在電影開場,炸彈攻擊的慘狀令人震驚。之後的劇情發展類似懸疑劇:究竟絲涵為什麼要採取這樣激烈的行動?影片並沒有給明確的答案,而從它的暗示看來,是因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戰火攻擊。


但最悲傷的似乎是,即使結婚多年,以為無話不談的枕邊人,竟會隱瞞如此重大的祕密。電影的訊息似乎是,即使親如夫妻,我們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半。


L  


看完【攻擊】後好幾天感覺悶悶的。這個故事的訊息似乎是,阿拉伯人與猶太人和平相處只是假象,而對於殘酷戰爭,自殺攻擊是最有尊嚴的回應。


即使我能同意巴勒斯坦人的苦,但是我實在不能同意以牙還牙。我血中有你,你血中有我,套句中國人的老話:冤冤相報何時了?其實,男主角的職業讓他可以醫治阿拉伯人,也醫治猶太人,雖然有些猶太病患拒絕讓他觸碰,要求更換醫生。男主角的身分是有崇高理想的,為何女主角非要拉著一票小孩當冤死鬼呢?那麼這多年來夫妻感情又算什麼呢?


是故,雖然這部片很吸引人,但是看了心裡卻不舒服,不建議在心情低落的時候觀賞。


拙琴,25/11/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