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

The Internship  


兩個死黨業務員比利和尼克出外跑業務的時候,從客戶口中得知任職的鐘錶公司倒閉的消息。比利在網路上找工作時靈機一動,拉著尼克一起申請進入Google擔任實習生,和一群小自己二十歲的年輕小伙子分組競爭,希望獲得進入這間頂尖網站的門票。


整部【實習大叔】就像Google的置入性行銷。Google開放總部園區實景拍攝,Google的戶外沙灘排球場、保齡球館、小憩睡眠艙、大型溜滑梯、免費早餐吧全都入鏡。演員在片中騎著谷歌園區的第三代自行車、帽子、安卓娃娃、通行證及各式文具等,讓谷歌園區看起來像個歡樂的主題樂園。


看這部片之前,先搜尋過相關資料。網路上給的評價有好有壞,分數總體而言不太高,看的時候有點擔心拍成低俗喜劇。幸好這些顧慮都是多餘的,幾個配角(宅男)都怪得很可愛:萊爾哈上舞蹈老師,母親過度保護的友友碰到壓力會拔眉毛,「一路喝到掛」之後卻又大變身,搞笑程度爆表;另一個戴耳機的宅男資訊高手和比利的對手戲也很妙,很能描繪出資訊高手精於專業,卻拙於溝通的特性。


【實習大叔】除了帶出時代的演變(連鐘錶店祖母級員工都用手機看時間),也巧妙融入世代之間的衝突(例如閃舞對上哈利波特)與交流。比利和尼克這兩個年輕人眼中不成材的老古董,雖然專業和高手不能比,但是他們的歷練和溝通能力,卻能彌補專業上的不足。尼克追求戴娜的手法(號稱和他約一次會,可抵上好幾個爛男友)別出心裁,出奇制勝。


片中出現過四個產業:鐘錶、床墊、老人行動車和網路。毫無置疑的,只有網路產業看起來最符合潮流,並且片中還提到了網路在商業上的實際應用。雖然電影志不在闡述網路如何幫助企業成長,但是它把餅畫出來了,也確實給人思考的空間。網路的產品如果沒有好的業務員當橋樑做解說,消費端的客戶由於觀念還不夠新,還是可能看不出商機所在。這一點,【實習大叔】做了簡單明瞭的詮釋,很讚!


拙琴,30/06/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