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迷局】(Möbius)

Mobius  


看完【生死迷局】後,我的感想是:還好二月上映的時候,沒有跑去電影院看。


Mobius 1


【生死迷局】的原文片名是Möbius,指的是十八世紀德國教師莫比烏斯提出的數學性質「莫比烏斯環」。這個環最特殊的性質就是只有單面,沒有內外。導演似乎有意將它當作一個懸疑線索的關鍵,但是說穿了也並沒有多神奇,結果只是一個噱頭。


劇情是敘述艾莉絲(塞西莉‧德‧法藍絲)飾演的美國交易員,捲入聯邦安全局長官葛雷果利(尚‧杜賈丹)調查洗錢黑幕的事件中。塞西莉‧德‧法藍絲和尚‧杜賈丹這兩位法文為母語的演員,前者演一個美國人,後者演一個俄國人,而提姆‧羅斯(Tim Roth)這位英國演員則飾演俄國人。電影裡於是形成一種怪異的畫面:艾莉絲講著有口音的美式英文,她和葛雷果利講法文,又沒有一點口音(俄文聽不懂,無法確認)。


整部電影都是在懸疑劇的背景下敘述,但是,這部份的敘事漏洞百出,讓人看得一頭霧水,又不合理,顯得很不專業,而且有些荒謬。倒是葛雷果利和艾莉絲的愛情,可以展現出兩位演員的功力,也展現出塞西莉‧德‧法藍絲性感的一面。尚‧杜賈丹豐富的臉部表情,以及與塞西莉‧德‧法藍絲之間的默契,挽救了這部片。


拙琴,29/06/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