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 2012)

Great Expectations  


好的文學作品可以是心靈上的某種寄託。小時候家裡曾經買了一套漫畫版的世界文學名著,其中【遠大前程】(又譯【孤星血淚】)的故事,就是這樣讀到的。我很喜歡【遠大前程】的故事,所以每次只要又有改編版本出現,大概都會去看;1998年的【烈愛風雲】就是一例。


2012年的【遠大前程】卡司也頗具號召力:雷夫范恩斯飾演逃犯麥格維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哈維森小姐,【戰馬】男主角傑瑞米爾文飾演皮普,【色慾花美男】荷莉黛葛蘭格飾演艾絲黛拉。導演麥克紐威曾經導過【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 The Goblet of Fire)。


  


故事方面,和十四年前【烈愛風雲】不同,回歸小說原本的時空設定,並依照傳統的敘事風格:十九世紀初期的英國鄉間,父母雙亡的皮普,由姊姊和姊夫喬撫養。姊姊管教他非常嚴厲,相對的以鐵匠為業的喬總是非常愛護他,兩人的關係就像忘年之交。因緣際會,皮普認識了行事怪異的哈維森小姐。哈維森小姐家財萬貫,却成天穿著破舊的新娘禮服,桌上擺著當年婚理準備宴客的蛋糕,還有一個停止運轉的大鐘。所有的窗戶都被封死,看不到光線,臉色蒼白的哈維森小姐幾乎與世隔絕,經年不出戶。原來哈維森小姐年輕時,曾經全心全意愛上一個男人並論及婚嫁,但這個男人却和她同父異母的弟弟聯手,選在大婚之日毀婚,讓她顏面盡失,備嚐羞辱,傷心欲絕。從此家中的一切都定格在她心碎的那一刻。


哈維森小姐唯一最信任的對象,是她的養女愛絲黛拉。她教導愛絲黛拉運用美貌贏得男人心,再毫不猶豫地拋棄他們,讓他們嚐到和哈維森小姐一樣的心碎滋味。愛絲黛拉雖然高傲又羞辱他,皮普還是忍不住愛上這不該愛的女孩。


 


不久,皮普獲得神秘人士的資助,讓他前往倫敦學習成為一位紳士。在盡情揮霍之際,皮普逐漸看不起自己出身的鄉間,疏遠了一向疼愛自己的喬,婉拒了畢蒂的感情。孰料某天皮普回到住處時,發現一位意外的訪客,就是小時候曾經幫助過的逃犯麥格維奇,而這位麥格維奇不是別人,正是出資讓他在倫敦過好日子的匿名贊助人士!起初他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麥格維奇為了回來看看自己感恩回報的對象,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被流放者一旦回國唯有上絞刑台一途),又視他如己出的一片心意,感動了皮普。麥格維奇告訴皮普他遇到他之前的經歷,而皮普則從律師口中得知愛絲黛拉的身世。


哈維森小姐在皮普責備她操控養女,傷害別人的感情後,心神意亂下,不慎讓燭火引燃身上的婚紗,當場活活被燒死。麥格維奇在皮普與賀伯特的協助下逃亡,但功敗垂成,麥格維奇傷重,等不到行刑便已過世。愛絲黛拉追求者眾,但她選擇嫁給全英格蘭最可鄙的男人,果然讓皮普在內的眾多追求者嚐到失戀的滋味。當皮普落魄失意,負債累累,最後還是ㄧ向愛護他的喬幫他清償債款,解決他眼前的危機,喬和畢蒂最後也結為連理。


時光荏苒,數年後當皮普再見愛絲黛拉,早已人事全非。兩人都已不復昔日年輕,然而時間却終於讓這對命運多舛的情人,有機會延續往日的感情。


故事裡的人物雖然有許多缺陷,或者曾經犯錯,或者曾經受傷,但無論是皮普、麥格維奇、愛絲黛拉或哈維森小姐,他們的行為都有可憫之處,而他們的內心深處也仍是良善的。兩個男女主角貼切地詮釋皮普和愛絲黛拉的角色。但最精彩的角色毋寧是雷夫范恩斯飾演的麥格維奇,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的哈維森小姐。


要在二小時內講完一本厚如磚塊的故事,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雖然影片限於篇幅,不能對人物做更深刻的描述,不過,我個人還是挺喜歡這次的改編。


拙琴,04/06/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Brendan
  • Email:
  • 網址: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6-09 14:22:54
這不前陣子看過,我很喜歡狄更斯"孤星血淚"這部小說,也有翻譯成"孤星淚"。
小時候的我常將他與雨果的"孤雛淚"也就是"悲慘世界"這部小說搞混,當然現在不會了^^
好幾年前葛妮絲派特洛也曾演過狄更斯這部小說改編的電影,相較於那部電影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更能忠實貼近呈現"孤星血淚"的原著。
不過葛妮絲派特洛演出的那部電影,改編拍攝手法也相當讓人驚艷刮目,令人激賞,是用另一種時空背景,將原著的精神闡述出來,我個人非常欣賞喜歡~~

版主回覆:(06/04/2013 07:27:45 PM)


我有個朋友也會這樣呢,把狄更斯的雙城記和雨果的悲慘世界混淆在一起,因為兩個作家對人類社會的觀察和關注是很接近!

我那時還滿喜歡葛呢絲派特洛演出的版本,整部電影的風格很突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