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初戀】(Camille Redouble)

Camille redouble  


第三十八屆凱薩獎十三項提名影片。


【再一次初戀】的題材令人想到【回到未來】,更像是法國版的【佩姬蘇要出嫁】--四十幾歲的卡蜜兒是落魄的女演員,結婚二十幾年,卻因丈夫外遇而離婚,失意酗酒。在跨年慶祝的派對上不省人事,一覺醒來竟然回到十六歲的高中時代--但影片並未玩特效或找年輕的女主角來演十六歲的女主角,所有的人看到的都是年輕時的女主角。或許這是另類特效吧~!--卡蜜兒的父母都還健在,而她又遇到猛烈追求她的前夫(同校同學)。


【再一次初戀】充滿了懷舊的氣氛和八〇年代的鮮豔色彩,回到那個德國天后Nena唱著「九十九顆氣球」(99 Luftballons)的年代;回到和女性死黨們反叛老師、狂歡作樂、青澀無憂的年代。


Camille redouble Camille redouble


卡蜜兒這個來自未來,擁有二十五年人生經驗的女人,知道誰在這幾年中會病會死。面對失落的過去,開心地重溫這一切。學生時代誰都討厭上學,卡蜜兒看到年輕版本的死黨,高興得不得了;沒寫功課被請出去,還被老師罰寫三百遍,只是讓她會心一笑。現實生活中的卡蜜兒,父母都早已去世。當她和父母「重逢」時簡直喜不自勝,充滿孺慕之情看著雙親的眼神,拿著錄音機跟在爸媽屁股後面,要收集父母的聲音。簡單的場景,卻讓我紅了眼眶。母親去世後,卡蜜兒打擊過大,長年酗酒,也影響到她的婚姻。一月吃國王餅時,她像小時候一樣,在爸爸切餅時躲到桌子下,切完再上桌...知道媽媽會因腦瘤去世,於是請求物理學老師幫忙安排腦部斷層掃描。醫生什麼也沒有看到,而她母親還是走了。卡蜜兒死命抗拒前夫艾瑞克的追求,卻仍情不自禁愛上他,還懷了他的孩子,一如當年。


片尾,卡蜜兒回到現代,再見到物理老師,與「當年」老師代為保存的錄音帶。她與前夫談到回到過去的奇妙旅程;就像法國片傳統的作風,影片在此結束,不給答案。


Camille redouble camille-redouble-samir-guesmi


【再一次初戀】的法文片名原意為「卡蜜兒留級」,重新回到過去,再次體驗人生中的關鍵點。女主角兼導演諾微米芙         
斯基
在【巴黎妓院回憶錄演老鴇,在【情慾凡爾賽】演侍女;【再一次初戀】是她第六部執導的長片【再一次初戀】雖然輕快感人,然而影片本身份量不夠,不難理解為何獲得十三凱薩獎提名,最後卻全軍覆沒。不過,諾微米芙斯基的表演可圈可點,是全片中最可看之處。


拙琴,24/02/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