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Argo):好萊塢拯救美國

Argo  


電影一開場,德黑蘭美國大使館外,憤怒的伊朗革命軍喊得震天嘎響。大使館單薄的警力眼看Hold不住了,裡面的外交人員和員工還在討論該逃跑還是留下,人群一眨眼就衝進來,決定逃走的六個美國人躲到加拿大大使家中,其他留下的同胞全部淪為人質。


中情局找來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班艾佛列克飾)商討救援大計。導演(班艾佛列克本人)用簡單幾筆凸顯中情局的愚蠢,和曼德茲的專業。中情局同僚建議六人騎腳踏車逃離邊境,曼德茲指出冬天騎五百公里,缺乏適當裝備根本不可行;其他人又建議用非政府組織義工身分,假稱到伊朗勘查作物生長情形,曼德茲馬上指出報紙頭版照片裡的雪--現在不是生長季,更不會有什麼收成!三兩下就戳破同僚建議不切實際。


曼德茲認為還是必須從德黑蘭機場用假身分出境。他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從劇情、化妝得到靈感,決定假裝拍攝一部以中東地區為背景的科幻片,然後以勘景為名,讓六人假冒為劇組人員,以加拿大護照脫離伊朗魔掌;假拍片,真救人。


這個看似天馬行空的救援計畫,自然必須找上最擅長以假亂真的專業人士。談到這一點,有誰比好萊塢這個夢工廠更強?曼德茲最後找上業界人士幫忙,包括奧斯卡獎最佳特效得主約翰錢伯斯,以及製片雷斯席格,拍攝一部名為「亞果出任務」的假科幻片。為了取信德黑蘭當局,他們真的準備出劇本、海報、分鏡圖,還在媒體上做廣告,並由演員公開讀稿。


當曼德茲隻身從土耳其進入伊朗,六個人質必須在短時間讓自己成為最專業的業餘演員。導演藉由德黑蘭機場巨大的何梅尼畫像、街上的示威群眾、被吊死在起重機上的受害者、伊朗文化部的監控、用美國外交人員留下的碎紙拼出機密的小孩,以及加拿大大使家中知道內情的管家,簡單幾筆,便成功構築內外張力,讓觀眾和人質認同。那場堪景的戲,觀眾彷彿就是心驚膽跳的人質,最後他們和革命軍交手的那幕更是精采。為了製造高潮,導演更讓革命軍在最後一刻發現六人的真實身分。當空姐宣布離開伊朗領空,可以開始供酒時,觀眾真會跟人質一樣,鬆了一口氣。


在片中,加拿大大使的戲份和重要性被大幅縮減,但如果不是加拿大外交官的幫助,這幾個美國人大概也撐不到曼德茲來救他們,早就淪為階下囚也。


真相和戲劇總是有一段差距的。作為一部戲劇,班艾佛列克成功的從這半真半假,真真假假的故事裡,抓住通俗劇緊扣人心的要素。對照曼德茲的功績,他本人只是一個婚姻出現危機,遠離家人生活,默默奉獻工作的英雄。跟【凌晨密令】的瑪雅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拙琴,10/02/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