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大師:希區考克】:藝術人生

希區考克  


說實話,除了【悲慘世界】,二月出的片都不會讓人特別想去看。或許因為安東尼‧霍普金斯在電影裡的造型,還有在戲院看過幾次【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預告片,讓我有種爛片的預感。


但我還是去了,而且很高興發現我錯了。【希區考克】這部99分鐘的影片,是近期法國電影市場較具賣相的「片競賽」裡,最短的一部,但遠非最爛的一部。


首先是導演沙夏‧潔瓦希Sacha Gervasi選擇了特殊的視角:身為名導演,希區考克拍過許多影評和票房皆告捷的影片,並開創不少新技術。為何只選擇他拍攝【驚魂記】的經過?他在這部片之前就已經是一位知名的電影大師。【驚魂記】有什麼特別?這部經典是如何誕生的?選擇從【驚魂記】切入,為【希區考克】鋪上第一層懸疑氣氛。


其次,【希區考克】雖然看上去也是一部傳記片,但更著重創作過程,並揭露希區考克與太太艾瑪(Alma)的合作關係。電影中,希區考克的團隊向他提議各種題材,都被希區考克推掉,直到他讀了以社會新聞為靈感的小說《驚魂記》,並且獨排眾議,在派拉蒙不肯出資的情形下,自行以房子為擔保出資拍攝電影,派拉蒙只要負責發行。這種為了理想,不惜以棲身之地做賭注的藝術家堅持,更反映在他幻想現身犯罪現場和兇手艾德‧蓋恩對話的場景中。他的黑暗面也傳神地呈現在著名的浴室場景裡;珍妮李不管怎麼演,希區考克都不滿意,乾脆親自出馬。這時他腦海出現所有他憎恨的人們。在那一刻,他成了想像中的謀殺犯,而珍妮李和他對戲的段落,也終於讓導演滿意。


大凡藝術家,不可免的都有一些異於常人的怪癖,希區考克也不例外。他嗜好杯中物,愛吃人間美味(馬賽鵝肝醬、巴黎Maxim's的巧克力,甚至是珍妮李買給小孩的糖果...),執迷於金髮女星,喜歡偷窺:偷窺女星,還將這項癖好帶進劇本;偷窺太太,透過稍微扳開的百葉窗,間接顯露他內心的猜疑和嫉妒;偷窺觀眾,在首映會門外偷窺觀眾對這部他賭上一切的作品,有什麼樣的反應。


希區考克2012  


就在他為拍片和財務壓力忙的焦頭爛額時,他三十年來最忠實的幫手和助理--艾瑪--卻跑去協助好朋友惠特(Whit)改寫他的小說。希區考克對這項合作的猜疑,跟艾瑪看到他散落在書桌上一疊疊金髮女星照片的反應,剛好成為最好的對比。即使再長期的合作夥伴,有時也有想和別人合作的想法。她以為惠特真的是為了文學,但惠特終究只是個男人。在這事件中,希區考克和艾瑪都受了傷,而艾瑪回頭幫助希區考克,重新剪接,並加上後來成為經典的著名配樂,則說明她是【驚魂記】默默無名的幕後功臣。


最後,希區考克更聰明利用媒體造勢,將派拉蒙只在兩間戲院放映的劣勢,由劣轉勝,更像一位默記樂譜的指揮家,直接在門外指揮觀眾的尖叫聲。


我喜歡劇中希區考克對艾瑪說的那句台詞。當【驚魂記】首演成功時,希區考克感謝妻子,艾瑪對他說:「我等你說這句話等了三十年。」


希區考克妙答:「所以大家才叫我懸疑大師(master of suspense)。」


希區考克2012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頗有黑色幽默趣味,例如片頭的謀殺案畫面、片尾天外飛來一支烏鴉、希區考克故意放在珍妮李休息室的貝西太太道具......


本片演員表現都不錯。原先最讓我不太放心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再次證明他果然是個硬底子演員,演什麼像什麼。海倫‧米蘭演艾瑪,把這個才華洋溢,為先生奉獻一切,但仍想保留自己空間的女性,詮釋的很貼切。其他如飾演珍妮李的史卡莉‧喬韓森,演安東尼‧柏金斯的詹姆士‧達西(James d'Arcy)都十份稱職。詹姆士‧達西的戲份雖不多,但是外型十分神似,台詞餘韻無窮。因為他在戲中說,他小時候和母親很親近,親近到希望父親消失,結果願望竟然成真,父親真的在他五歲那年心臟病去勢。接演此角讓他回想往事,有點退卻。對照【驚魂記】的劇情,這段話令人回味。


沙夏‧潔瓦希的希區考克】,劇情不時擦出幽默與藝術的光彩。雖然【驚魂記】一片論大師略嫌輕薄,但應該會吸引許多只聽其名,卻未見過這部經典作品的觀眾。


拙琴,21/02/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