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1月, 2016的文章

【布列斯特的女孩】(La fille de Brest):法國版【永不妥協】

圖片
  2007年,在布列斯特(法國西部布列塔尼省城市)醫院擔任肺科醫師的伊蓮・佛拉熊(Irène Frachon),發現為數眾多罹患心臟疾病的病人,都曾有或正在服用鹽酸苯氟雷司(「美帝拓」Mediator的主要成分)的歷史。經過研究,她發現鹽酸苯氟雷司是造成心臟瓣膜疾病的元兇。但當她於2009年向各個包括Afssaps(法國健康產品衛生安全局)在內的衛生主管單位報告,要到一年之後,健保局才公布一份官方文件,推斷至少五百人因此藥死亡。2010年,她出了一本叫做【美帝拓150毫克,多少死者?】(Mediator 150mg, combien de morts ?),敘述她揭發真相的奮鬥過程,遭到美帝拓生產藥廠施維雅(laboratoires Servier)抗議,被法官裁決不得使用該副標,2011年才取消判決。 事實上,美國早在1997年就發現美帝拓的危險性而列為禁藥,而法國卻一直到2009年才禁用。在三十年的上市期間,美帝拓最初是給糖尿病人使用的藥品,後來發現有抑制食慾的效果而被當作減肥藥使用。施維雅一開始就故意隱瞞鹽酸苯氟雷司的危險性,並未在產品說明中列入此副作用。 電影第一個畫面,就是伊蓮・佛拉熊在大海中獨泳的景象,正是她以一介外省小醫師對抗大藥廠的最好寫照。施維雅憑藉多年來和政界奠定的良好基礎,所有法國醫療機構的核心人員,幾乎都和製藥集團脫不了關係。伊蓮・佛拉熊不只是和藥廠對抗,而是和與藥廠同流合污的國家機器對抗,而且沒有左右派之分。事實證明,從2009的右派政府,到2016的左派政府,在提出賠償申請的9000多受害者中,只有1000人獲得施維雅藥廠賠償。

【鋼鐵英雄】:漫漫長夜的一道曙光

圖片
在這個二元的相對世界,越惡劣的環境就越能突顯至高的德性,譬如在戰場上就是。【鋼鐵英雄】改編自一個不可思議的真人真事: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維吉尼亞的多斯家兩兄弟決定從軍為國效命,但篤信宗教,堅持不可殺人的戴斯蒙・多斯(Desmond Doss,安德魯・加菲爾飾演),決心貫徹自己的意志,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拒絕持槍的軍人。一開始,所有的將領與同僚皆恥笑他、霸凌他,並企圖將他逐出軍中,但是當他們前往沖繩的Hacksaw Ridge,身為醫護兵的戴斯蒙,在身上沒有任何武器保護下,憑著堅定的信念和勇氣,拯救75位同袍的性命,後來獲得杜魯門總統頒發榮譽勳章。 電影分為明顯的上下兩半。上半敘述戴斯蒙的家庭、愛情,下半就是地獄般的沖繩島戰場。這場關鍵性的戰役持續了82天,日軍美軍死傷都在幾萬人以上,傷亡非常慘烈。日軍憑藉著碉堡和地洞躲避美軍的攻擊;出征第一天,戴斯蒙的同僚就死傷慘重。梅爾吉勃遜的戰爭畫面,立馬將【搶救雷恩大兵】比了下去:斷腿、老鼠、火槍......逼真地呈現了血肉橫飛、屍橫遍野的人間煉獄。

【神鬼駭客:史諾登】(Snowden)

圖片
  【神鬼駭客:史諾登】整部片是2015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的延伸。全片採取雙線敘述,跨越17年時間,敘述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如何從效忠聯邦政府的中情局、國安局職員,轉而在香港向英國衛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關於「稜鏡計畫」(PRISM)的資料。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圖片
史蒂芬‧史傳奇 (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 是技術高超的神經外科醫生,個性高傲、粗魯、固執,生活奢華,直到上天送他一份大禮—一場毀掉他雙手的車禍—史傳奇從高高在上的醫生,淪為不惜變賣家產,只求痊癒的病人。這一角色轉變,讓他嘗到當病人的滋味,也讓他一蹶不振,也讓他踏上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從前他當醫生時,一部分是為了救人,一部分是為了炫耀、一部分還考量到醫師的名譽。輪到他當病人時,他求遍醫師同業,沒有人願意拿自己的名聲冒險為他治療。不懂感恩的他,把氣出在好心前來噓寒問暖的醫師同事兼女友克莉絲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