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駭客:史諾登】(Snowden)

 

【神鬼駭客:史諾登】整部片是2015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的延伸。全片採取雙線敘述,跨越17年時間,敘述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如何從效忠聯邦政府的中情局、國安局職員,轉而在香港向英國衛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關於「稜鏡計畫」(PRISM)的資料。


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採取懸疑劇的拍攝方式,先秀出記者與史諾登(喬瑟夫高登李維)在香港密會的重頭戲,再倒敘史諾登為什麼會向全世界洩漏這麼令人震撼的內幕?史諾登出生在一個幾乎全家都以某種方式為聯邦政府效命的家庭,他本人以前也曾從軍,因傷不得不退役,改為向中情局與國安局效命。

他雖不以體力取勝,也無顯著文憑,卻是聰明過人的網路自學者。電影中課堂網站測試一段,和【模仿遊戲】中綺拉・奈特莉考試一段頗為神似。

一開始,他以為自己幫助美國建構強大的情報網,是用來遏止恐怖份子的行動,或幫助美國破解中國駭客,但後來他發現,這一切的規模大到無法想像,已經到了全世界都被監聽(視)的地步。只要當局想要,他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查看任何電子郵件、影片、照片和手機簡訊。而美國如此大規模監聽的目的則早已遠超越了防恐—其真正的目的是維持自己穩站強國的利益。

史諾登看到無辜百姓因為自己的情報受傷害,無人機利用自己在無法確認持手機人士身份的情形下,在不知名的國家擊殺當事人。他原本寄望歐巴馬會帶來改變,但事與願違。他知道自己的隱私極可能也暴露在美國中情局的天羅天網下,最諷刺的他是這體制最大的幫兇之一。他開始對攝影機極度過敏,開始疑神疑鬼,這份壓力也影響了他與女友琳賽(雪琳伍德利)的關係。最終,也是他發現琳賽一舉一動皆在國安局監視之下,而決定跨出決定性的一步。

喬瑟夫高登李維將史諾登的說話方式學得唯妙唯肖,演出精彩,電影本身精彩有餘,最後竊取機密的方式稍嫌粗糙—沒有人在上班做自己事的時候,會把視窗開那麼大!但藉由魔術方塊解圍倒是一記妙招。


我對史諾登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不清楚,此片令我對他的勇氣十分佩服,為了正義,他淪為英美政府公敵,美國總統至今不願給他特赦,他一直住在俄國某處。正如他本人在片末所說,他離開夏威夷的時候失去了一切,而在香港秘密接受記者訪問時更是草木皆兵,然而他促使全球民眾重視此事,並迫使美國正視這長久以來拒絕面對的道德問題。諷刺的是,美國自喻為民主國家龍頭,但其老大哥心態下所做出來的行為,事實上和極權國家沒有兩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