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英雄】:漫漫長夜的一道曙光


在這個二元的相對世界,越惡劣的環境就越能突顯至高的德性,譬如在戰場上就是。【鋼鐵英雄】改編自一個不可思議的真人真事: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維吉尼亞的多斯家兩兄弟決定從軍為國效命,但篤信宗教,堅持不可殺人的戴斯蒙・多斯(Desmond Doss,安德魯・加菲爾飾演),決心貫徹自己的意志,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拒絕持槍的軍人。一開始,所有的將領與同僚皆恥笑他、霸凌他,並企圖將他逐出軍中,但是當他們前往沖繩的Hacksaw Ridge,身為醫護兵的戴斯蒙,在身上沒有任何武器保護下,憑著堅定的信念和勇氣,拯救75位同袍的性命,後來獲得杜魯門總統頒發榮譽勳章。

電影分為明顯的上下兩半。上半敘述戴斯蒙的家庭、愛情,下半就是地獄般的沖繩島戰場。這場關鍵性的戰役持續了82天,日軍美軍死傷都在幾萬人以上,傷亡非常慘烈。日軍憑藉著碉堡和地洞躲避美軍的攻擊;出征第一天,戴斯蒙的同僚就死傷慘重。梅爾吉勃遜的戰爭畫面,立馬將【搶救雷恩大兵】比了下去:斷腿、老鼠、火槍......逼真地呈現了血肉橫飛、屍橫遍野的人間煉獄。
他用極端暴力的影像,對比主角令人無法想像的行動。戴斯蒙勇敢地穿梭在槍林彈雨中救人,他的眼裡只有性命,不分敵我,不只救美軍,連日軍也救。


當軍官發現之前被大家恥笑為懦夫的下士,竟然徒手救了這麼多人,做到了本來可能需要更多軍援才能做得到的事情,瞬間對他肅然起敬,全隊頓時士氣大振,因為他們或許是教徒,但是他們並沒有那麼強烈的信心。戴斯蒙的信念成為戰友回到懸崖衝鋒陷陣的一座燈塔,最後終於攻下沖繩島。梅爾吉勃遜面面俱到,沒有忘記刻畫每一個出場人物。主角是一個堅持平凡的不凡人物,而其他的配角也都表現稱職。我特別感動他能活著回家,彷彿上天特別守護這樣一位勇敢的孩子,而且他終其一生都十分謙遜,不希望好萊塢搬演他的故事。這部電影格外震撼人心,主角高尚的人格令人敬佩,而對於梅爾吉勃遜這次的導演成績,我只有一個字: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