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史蒂芬‧史傳奇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是技術高超的神經外科醫生,個性高傲、粗魯、固執,生活奢華,直到上天送他一份大禮—一場毀掉他雙手的車禍—史傳奇從高高在上的醫生,淪為不惜變賣家產,只求痊癒的病人。這一角色轉變,讓他嘗到當病人的滋味,也讓他一蹶不振,也讓他踏上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從前他當醫生時,一部分是為了救人,一部分是為了炫耀、一部分還考量到醫師的名譽。輪到他當病人時,他求遍醫師同業,沒有人願意拿自己的名聲冒險為他治療。不懂感恩的他,把氣出在好心前來噓寒問暖的醫師同事兼女友克莉絲汀。

後來,他無意中打聽到有半身不遂的病患,在前往加德滿都「卡瑪泰姬」後神奇般的痊癒,於是用盡剩下的財產前往當地,進而遇見神秘的魔法師古一(蒂妲·史雲頓)。史傳奇原本只希望治癒雙手,但古一看出他在自私與不敬外表下的潛質,希望他能加入一起抵禦叛徒卡西流斯。隨後,史傳奇憑著過人的記憶力,快速學習魔法,但也陷入了古一和狂熱者們的爭鬥中。

古一是個神秘複雜的人物,她長生不死,是因為施行時間術,從黑暗勢力吸取能量而維持壽命。她希望史傳奇接下她的棒子,即使史傳奇數次強調自己是「醫生」(doctor),不是「先生」(mister)!電影中未描述他當醫生的理由,但他是因為妹妹溺死而立志成為醫生的。他當醫生是要救人,不是要來殺人的!他來找古一是為了要回到過去,然而就像他那只粉碎的石英錶,他的過去已經死亡。即使當他學會時間術,他也沒有回去當史傳奇醫生。當師徒在露台談「時間」,古一看見自己的未來,但看不見史傳奇的,爾後,他在情非得已下承擔了這個任務,後來更用無限迴圈時間的高招(並承受死無數次的痛苦),逼迫大魔頭「回收」卡西流斯。他面對現實,因而得以活在「現在」。


【奇異博士】可說是其他漫威系列英雄人物的異類,混合多種類型電影元素:超越【全面啟動】的CG動畫,城市折疊、折疊、再折疊,令人目不暇給,以及與【駭客任務】、【全面啟動】呼應的東方哲學思想(「所見皆虛妄」、「實可透過虛創造」),啟用多元化的硬底子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他帶來的英式幽默(病人家屬向他道謝那段,非常的『夏洛克』風格)和優雅,讓史傳奇活靈活現,有血有肉。有很多議題像是「時間」,顯然還有在續集更深入發揮的機會,令人期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