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暗室盧米埃」的前世今生

「暗室盧米埃」之前是「莫比埃湖畔」裡的一個專欄。「莫比埃湖畔」從PCHOME新聞台到無名,最後落腳痞客邦,中間經過十二年的時間,一千多篇網誌。畢竟寫了這麼多年,現有的網誌實在太過肥大和繁雜,而電影文的份量則越來越重。好幾年前就想要做切割,但是一直沒勇氣做這件事。

最近失去一位至親,讓我想了很多。往者已矣,我決定也在生活中做一些取捨,做一些老早想做,但因為沒勇氣或懶惰而放著沒做的事情。現在的技術也允許網誌輕鬆搬家,不然如果需要一篇篇轉貼,我光想到就會眼睛脫窗;那真的會是太繁重的工作,而我現在實在沒那閒情。

其實我連「莫比埃湖畔」都想搬到相對穩定的blogger,但是文章太多,在第六百篇就卡住了,才會先搬電影文。快刀斬亂麻,也是好事!

電影文的部分,我決定朝精緻化的方向走。「盧米埃」既是指讓電影商業化發展的盧米埃(Lumière) 兄弟,自然也指涉在暗室放映的那道光,那是一切驚奇的開始。另一方面,電影文寫到後來,有些電影真覺得是垃圾級的,不值得長篇大論。就像電影雜誌,在篇幅 有限的情形下,編輯自然將重心放在值得討論的電影上。網誌上雖沒有篇幅問題,卻還是有「是否該浪費寶貴生命去看一部庸俗作品」的問題。畢竟,天下影片何其 多,不是所有影片都值得同樣的關注,現代人生活忙碌緊張,不需要浪費生命看太多不怎樣的作品,但是好片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暗室盧米埃」將強化我個人 的選擇。讀者不見得都會同意,但我將會朝這個方向前進。希望這個新園地可以讓人耳目一新。


請各位舊雨新知多多指教!

留言

  1. 請問分享的電影在哪裡能看到 租片行好像也沒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人在法國,所以上面寫的影片都是法國有出,但台灣可能還未上映或發行DVD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