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在電影裡,每次離鄉背井的主角因故回到老家(通常因為奔喪),主角往往要面對過去的創傷,也許因緣際會結識新朋友而改變他的生命。無論創傷最後是否能復原,主角的生命道路都將轉個大彎。


【海邊的曼徹斯特】亦遵循這樣的敘事邏輯。李錢德勒(凱西艾佛列克)蝸居在波士頓小鎮當包修水電的管理員,因為哥哥病逝回到麻州的曼徹斯特奔喪。哥哥在遺囑中指定他為姪子派屈克的法定監護人,使得他在傷痛之餘同時需安撫姪子的喪父之痛,並且要面對共同糾結著悲傷往事,已建立新家庭的前妻蘭蒂(蜜雪兒威廉絲)。


面對哥哥的猝逝,李始終十分自持,但你可以感覺到那破碎的聲音後面,還有許多未完全釋放的情緒。凱西艾佛列克那看似理智的外表下,從有時莫名其妙與人大打出手的暴力發洩,透露內心積蓄的緊張,而最終在與前妻的對談中爆發。在他與姪兒的對手戲中,冰箱那段也是高潮。在不同的場景中,個人抒發了彼此破碎心靈的哀傷情緒,【海邊的曼徹斯特】是一段著眼於家族關係的療傷旅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