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入境】(Arrival)

第一次看【異星入境】時因為太累,睡著了,看第二遍才看懂電影故事。電影由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執導,改編自姜峯楠1998年短篇小說【你一生的故事】。

故事敘述外星太空船降落在全球各地,當局指派語言學家露易絲・班克斯(Louise Banks)(艾美亞當斯)和物理學家伊恩・當內利(Ian Donnelly)和外星人溝通,了解他們的來意,究竟是敵是友?在學習外星語言的過程中,露易絲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露易絲和伊恩花了一個月時間學習外星語言,而世界各國早已蠢蠢欲動。當外星人說「使用武器」時,中國馬上準備開火。從這部片也可看出,中國真的強大了,地位升高到冷戰時期的蘇俄,動見觀瞻。雖然還是當壞人,可也是當有份量的壞人,不可同日而語。


相對於電影所傳播的訊息來說,背後的原因仍然相當模糊。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光從電影來看,我大概知道導演想說什麼,但是不夠清楚。回頭看原著小說的介紹,才知露易絲是在學習外星語言的過程中,了解他們感知世界與時間的方式,才開始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但在電影中,導演讓露易絲這份能力表現的像是本來就有的。

這產生了另一種詮釋方式,也就是除了原本的「露易絲了解自己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以及「片頭的故事其實並非過去,而是未來」之外,產生了第三種可能性:時間只是一種概念,在絕對的空間中,時間並不存在。露易絲與女兒的因緣,並不會因為是往事或是未來而減少其動人度......而是路易絲怎樣面對這個事件?如果是在過去,那是她的一個傷痕,如果是在未來,她已經知道會怎樣發展,還願意去實踐這份預言嗎?她的答案是肯定的,她要「擁抱這份命運」,而這是我認為全劇最感人之處。

電影在處理外星人的部分則有些含糊。為什麼外星人說他們要幫助人類,在三千年後?看完兩次我還是不了他們的真正意圖。另外,露易絲講的中文沒有字幕,完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我想,我應該不是唯一有這種困惑的中文母語人士!但這些小瑕疵並不影響全片的詩意和動人。我認為此片是2016的佳作之ㄧ!艾美亞當斯的表現可圈可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