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曼】(Truman)


胡利安(里卡度·達林)罹患肺癌,自知不久人世。他想要放棄化療,享受最後這段旅程,並和家人好友們道別。遠在加拿大的死黨托馬斯(哈維爾·卡瑪拉)前來馬德里探望老友,希望在四天的短暫停留內說服他繼續化療,延長生命。但胡利安一開始便和他結伴去看醫生,宣布放棄化療,並面試愛狗特魯曼的候選人,還為特魯曼跑去獸醫處做心理諮詢,為牠即將痛失愛主做準備。托馬斯看在眼裡,明白老友的決心,也就不再試圖說服他,而是默默守護好友,陪他完成生前的願望。胡利安把握這最後的機會,修補生命中的遺憾,以及多陪伴家人的心意:飛到阿姆斯特丹看不知父親來日無多的兒子、向曾經傷害的摯友道歉。

在主角自知大限將至的氛圍中,電影的步調在沈重中偶帶幽默,主角知道要放下但畢竟難以斷然捨棄。劇中最感人的是胡利安試著要告訴兒子實情,卻總也說不出口,兒子感到有什麼不對勁,在道別時用力擁抱父親。面對死亡,人性亦畢露無遺。不管是面似同情,實則趁機炒主角魷魚的劇院老闆,或是坦然面對好友背叛的往事,反過來感謝他與第二任太太結緣的前死黨,又或不知如何面對他得癌症的消息,在餐廳假裝沒看見胡利安的夫妻,讓觀眾看到了面對同一件事情時,不同人的不同態度。畢竟,最重要的不是事件,而是我們看待事件的態度。

電影本身溫馨、感人,雖不能說毫無缺點,有些地方似乎不甚必要,例如劇末的做愛場面,但兩位演技派老將貼切地詮釋了這對死黨的友情,給這個以老狗做引子的影片帶來不慍不火的人生況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