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Hibou)



洛基(Rocky)是個透明人,身邊所有的人都當他不存在。有一天,他家的沙發上突然飛來一隻「大公」(Grand-duc)貓頭鷹,趕也趕不走。這隻不速之客給他靈感,他決定穿上貓頭鷹服裝,但所有人還是對他愛理不理,直到他遇見了熊貓女(艾洛蒂布雪Elodie Bouchez)......。
【貓頭鷹】是演員哈姆基(Ramzy)首部擔任導演的作品。在這部兼具狂想與溫柔、稍稍搞怪的作品裡,主角渴求所有人的注意,拼命呼喊「我在這!我在這!給我一些愛吧!」當他披上貓頭鷹服裝時,一切突然變得詩意、卡通起來,即使最後他發現,這竟然只是......他的幻想。但有什麼已經在他內心發酵,有什麼已經為他的存在增添一些厚度,讓他有了可見度。

全劇還有一個趣味之處。全部演員都講法國法文,商店招牌和所有的文字都是法文,但地點卻是美式生活的情境,有一些小細節卻又故意選擇法國的細節,如納稅單、交通罰單......看得出來那裡是魁北克,而這一選擇,讓這寓言般的故事沒有特定地域特色。

哈姆基本身是喜劇演員起家,艾洛蒂布雪給人的感覺一向比較古靈精怪。他們在這部片裡攜手,調性相當合適。


第一部作品,不論是電影、小說或音樂專輯,通常都有很強烈的個人特色,或者有很強的自傳成分。哈姆基別出心裁的【貓頭鷹】是一個不錯的開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