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命地】(Colonia)

【窒命地】故事以惡名昭彰的「尊嚴殖民地」(Colonia Dignidad)為本。尊嚴殖民地的由來要追溯至1961 年,牧師保羅薛佛(Paul Schäfer Schneider)煽動教友們跟隨他自德國橫跨半個地球到智利南部,他帶領300 教友在智利安地斯山脈旁建立了尊嚴殖民地。表面上是個自給自足的德式農莊,實則以主之名進行不人道虐待。保羅薛佛雖頂著神聖的光環,其實他戰時曾是納粹,而這段歷史又深深影響了他在尊嚴殖民地的所作所為。

電影藉由一對德國情侶的虛構故事,來描繪尊嚴殖民地的恐怖生活:德國畫家丹尼爾(丹尼爾布爾)因捲入智利政變而被皮諾契政權送到尊嚴殖民地「改造」,他的空姐女友蕾娜(艾瑪華森)為了救他,偽裝成虔誠的教友,滲透進入尊嚴殖民地。跟著蕾娜的腳步,觀眾一步步發現薛佛(麥克恩奎斯特)根本就是個變態的偽上帝,藉由扭曲的信仰摧毀教徒的自由意志,並透過強迫投藥,讓他們毫無抵抗能力,完全聽信於他。殖民地中男女都須勤奮工作,沒有假日。男女嚴格分居,嚴禁談戀愛,小孩子出生三個月就被帶離父母身邊,薛佛還多次染指小男孩,有時也對小女孩下手。由於尊嚴殖民地協助皮諾契政權嚴刑拷問政治犯,並提供化學實驗資源和軍火,智利當局對薛佛的所作所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境內的死者就地掩埋,死無對證,長達四十年。

影片的節奏相當緊湊,吊人胃口到最後一刻。除了飛機不管飛行禁令還是起飛這幕顯然不合理,其他劇情大致符合邏輯。艾瑪華森和丹尼爾布爾演出稱職,而大反派麥克恩奎斯特則讓人膽寒到底。

看完電影,你會發現薛佛在尊嚴殖民地中玩弄的手法,和納粹如出一轍:通電的鐵絲網、地下通道、集中營般的生活、高壓控制、男女、家人分開生活,小孩不知道自己的父母親是誰(這很像納粹搞過的亞利安優良育種計畫),沒有任何娛樂,沒有愛的存在。薛佛幾乎全面複製了納粹那套系統,目的只是滿足個人的掌控慾。


繼2009年的【拉貝日記】(John Rabe)後,德國導演佛羅芮加倫伯格(Florian Gallenberger)再度以史實為本創作電影作品。相對於【拉貝日記】的人性光輝,【窒命地】就像一場醒不過來的惡夢,令人膽戰心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