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夫人尋婚計】(Love & Friendship)

當美國獨立電影導演Whit Stillman遇上英國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女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便誕生了【蘇珊夫人尋婚計】這部深具奧斯汀特有的冷面笑匠諷刺風格,又運用別有意味的字卡和字幕展露現代筆觸的作品。
電影改編自珍奧斯汀早年的書信體小說【蘇珊夫人】(Lady Susan)。這部作品名氣不如其他多次改編的小說,但奧斯汀最關切的主題和手法一個都不少:貧窮的女主角如何嫁個好丈夫?【蘇珊夫人尋婚計】特別的是,女主角是反派。新寡的蘇珊夫人(Kate Beckinsale)在社交界惡名遠播,對男人特別有一套,運用美貌和三寸不爛之舌,男人對她毫無招架之力。在已婚的曼寧家(Lord Manwaring)鬧出醜聞後,只得趕緊移居小姑凱瑟琳處。凱瑟琳的弟弟,善良英俊的德庫西(Xavior Samuel)原本對她嗤之以鼻,但厲害的蘇珊夫人就是有本事讓他相信自己是無辜的,一切都是其他女性嫉妒所致。她屬意作為女婿的馬丁(Sir Martin)是個愚蠢但有錢的男人,女兒費德莉卡心中一百個不情願嫁給她,但被媽媽逼到走投無路。

就在一切看似已無轉圜之地時,最後竟然爆出驚喜大結局。蘇珊夫人的危機處理不愧是沙場老將,雖然她的激將法挽不回德庫西,但最後她仍是人財兩得,從她的角度看,可以說是三喜臨門(為何是三喜?請看電影便知),還順便拯救絕望的費德莉卡。最妙的是,劇中所有對蘇珊夫人不以為意的男人,最後全都拜倒裙下,但女性雖明白她的伎倆,卻無法讓男人了解其中厲害!全片幽默風趣,妙不可言,喜歡奧斯汀的觀眾不要錯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