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氣味】(L'Odeur de la mandarine)

1918年,在戰爭中失去右腿的查理(奧利維耶顧爾梅),聘請了一位護士安潔兒(喬治亞斯卡列)在家為他治療傷口。安傑兒是單親媽媽,帶著小女兒路易絲。查理與安潔兒培養出一段美好的友誼,而當查理想將這段友誼轉變為愛情,向安潔兒求婚時,他們之間的關係也面臨了翻天覆地的轉變......

【橘子的氣味】可以從多種角度觀賞,可以是愛情故事,可以是女性主義,可以是情慾探索。就我個人而言,我最感興趣的是男女關係中的尋尋覓覓:在這段男女各做打算的權宜婚姻(mariage de raison)中,他們有可能找到彼此嗎?又該如何跨越情慾需求找到真愛的觸動點?在無數夫妻因對愛情的誤解走入婚姻,然後因瞭解彼此的誤區而分道揚鑣的時代,這對上世紀的老式婚姻,如何從終點回到起點,回到兩人的同心圓?

起初,查理對被安潔兒的美麗,獨立與奔放不羈吸引,也知道她心中仍然牽掛著在前方的情人阿爾蒙,但藉著這樁表面上的權宜婚姻他提供安潔兒母女一個家,換取安潔兒母女的陪伴他不僅試著重拾男性雄風,私心也希望有一天獲取安傑兒的芳心。

安潔兒對查理十分坦誠,明白告知她對他沒有一絲慾望,她履行夫妻義務,只因為那是義務,不是因為愛。奇妙的是,雖然一開始明知會有此結果,查理還是對安潔兒在行房時無愛的舉動非常挫折。為什麼?因為他愛安潔兒,他期待自己的愛能衝破安潔兒對阿爾蒙的羈絆,衝破這幽靈般的糾結,讓她愛上自己,雖然殘缺地活著卻真真實實在她面前的自己。

這兩夫妻波折起伏的關係,在劇中藉著馬匹的隱喻來表現。逃兵雷奧納帶著駿馬奧斯陸請求查理讓他避風頭。他馬上就對安潔兒表現出不尋常的興趣,經常找機會上下其手,但安潔兒獨鍾他那匹桀傲難馴的馬。我認為,那是因為她在奧斯陸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藉由騎馬、馬兒交配的場景,導演強烈地暗示了主角之間波濤洶湧的關係。結婚前,查理很清楚自己的婚姻裡沒有真愛,只有友誼,然而當他認真起來之後,他斷然拒絕了膺品,拒絕安潔兒想要純粹滿足查理生理需求的「好意」,寧可自己光明正大找膺品(妓女)來發洩。那麼,如果安潔兒也依樣畫葫蘆找個膺品呢?

【橘子的氣味】的攝影十分優美,馬與主角間的隱喻也很貼切。比利時演員奧利維耶顧爾梅的表演真實而自然。首次演出電影的法蘭西喜歌劇院演員喬治亞斯卡列所飾演的安潔兒,充滿性感魅力,自信而動人。這部充滿時代感的古裝片,值得推薦!

註:為什麼片名叫做【橘子的氣味】?

因為當你靠馬的口鼻很近很近時,它聞起來像柑橘類,像橘子。原本劇中的馬兒「橘子」叫「櫻桃」,但因片商很喜歡這個片名,「櫻桃」後來改叫「橘子」,所以我們也就可以說,【橘子的氣味】是指牠的氣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