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

哲學教授艾柏(Abe,奧瓦昆菲尼克斯)獲聘至某大學任教。艾柏因好友命喪伊拉克,老婆又跟別人跑了,情緒十分低落。嗜好杯中物的他,原本有著花花公子的名聲,殘念的是,憂鬱症讓他的小弟弟跟著垂頭喪氣。但這都不打緊,他有如搖滾明星般的獨特魅力,仍然引來同事瑞塔與學生吉兒(Jill,艾瑪史東)的熱烈追求。

有一天,吉兒和艾柏無意間聽到餐廳臨座客人的對話。為苦主除去惡法官的念頭,讓艾柏突然找回生命意義,甚至讓他重振雄風,和吉兒出雙入對。……

伍迪艾倫就像紅酒,每年一釀,每年的味道都不太一樣。2015年份的【愛情失控點】乍看之下是文藝腔愛情故事,正在思索伍大導到底要玩什麼把戲之際,劇情發展卻來個180度大轉彎,變成黑色道德劇。其中變化,讓我想起比利時作家阿梅麗·諾冬(Amélie Nothomb)的寫作風格,她筆下的主角經常透過謀殺來體驗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甚至是獲得某種快感。很巧的是,阿梅麗·諾冬也是固定每年一書的作者,而且她比伍大導更規律,永遠選擇在九月「生產」。

總是掛著兩個深陷黑眼圈的奧瓦昆菲尼克斯,超級適合演像艾柏這種頹廢的主角;如果說,我們可以預期他會在人生的道路上出軌,伍導的【愛情失控點】的結局卻讓觀眾目瞪口呆。艾瑪史東飾演那位活靈活現的年輕女學生,游移在心儀的男教授與穩定的男朋友之間;自以為不在乎世俗規範接受的她,一旦證實內心的疑慮之後,當下快刀斬亂麻,再多的哲學理論和辨證,都無法戰勝她的道德勇氣。諷刺的是,她與艾柏當時的愛情見證,竟然是最後天人兩隔的關鍵。從結局來看,吉兒跟【名媛教育】的珍妮同樣都給現實生活上了一課,而這一課的教訓是任何書本上都學不到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