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家/家和萬事興】(Belles Familles)

今年高齡83歲的尚- 羅.哈本諾(Jean-Paul Rappeneau)在國內外都多次獲獎(凱薩獎、奧斯卡獎)。 他的【大鼻子情聖】和【屋頂上的騎兵】更是我花樣年華的記憶。【親 家】是他睽違12年再度出手的作品。 故事敘述傑洛姆(馬修.亞瑪希)在上海發展多年,愛情事業兩得意。不僅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也準備 與中國合夥人Chen-Lin(英國演員Gemma Chan)結為連理。父親過世後,家族決定出售位於諾曼地的舊 式宅第。傑洛姆帶著Chen-Lin路過巴黎,準備到倫敦開會,臨時告知母親蘇珊。蘇珊被長子這位不速之客嚇得手足無措,因為房子卡在某些法律原因,無法順利出售。

傑洛姆聽聞此消息大驚失色,決心前往現場查個水落石出,因而帶出一連串家族秘密一向與傑洛姆不合的父親,生前有位情婦佛羅倫絲,她和女兒露意絲(瑪琳.華克特)不但在父親去世後被傑洛姆的弟弟逐出家門,而且沒有分到一點遺產。露意絲既是傑洛姆長年好友葛雷果的同居女友,還參與葛雷 果的房地產生意。她與傑洛姆雖是半個親人,但傑洛姆的父親並非她的生父。這個安排顯然是要讓露意絲與傑洛姆一見鍾情的背景合理化。

露意絲是全劇核心人物;她一出現,原本要跟女友去倫敦開重要會議的傑洛姆,就彷彿鬼打牆似的, 再也離不開Ambray(劇中虛構的城市)。【親家】的每個角色之間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牽扯,而且早已深深紮根在愛恨交織的土壤上;傑洛姆的出現, 不但掀起大家不願談起的往事,更揭露被隱瞞的真相,打破了大家原本脆弱的平衡,與私下的算計。他沒去成的倫敦,沒開成的會,和圍繞在Ambray周圍的迷團相比,彷彿都是次要。 他發心瘋似地追著露意絲,似乎如果能解開她命運的真相,也能解開他與父親之間長年的不合,即使父親已經作古。傑洛姆就像Varenne家的福爾摩斯,憑藉自己的力量要查個水落石出。

【親家】全劇充滿波折起伏,劇中角色不僅動作大、情緒變化也大:爭吵、打架、追撞最後,算計的沒得逞,虧欠的得補償,相愛的能重逢,只是換了 換位子。全劇在上海結局,這個安排,見證了時代的轉變。如果是12年前,哈本諾大概不會這樣安排,12年後,法國雖然還是劇中人物化 解衝突的舞台,但上海則是他們足以展望未來的繁華大城市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