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命13分鐘】(Elser – Er hätte die Welt verändert)


歷史上,希特勒曾經四次被企圖暗殺,都是德國人的自發行動。最有名的是1944720日由施陶芬貝格上校策動的暗殺行動,後來被拍成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由湯姆克魯斯飾演施陶芬貝格上校。另二次分別是1938年由陸軍中校歐斯特、與1943年由漢寧馮崔斯考夫(Henning von Tresckow)策劃的刺殺活動。最不為人知的一次,是由木匠格奧爾格埃爾賽(Georg Elser)策劃。

1939118日,希特勒出席在慕尼黑舉辦的啤酒館政變年度紀念活動。每年的啤酒館紀念活動,希特勒都在同一個時間演講,但這次他為了趕回柏林參與戰事提早離席,13分鐘後炸彈引爆,天花板被炸開,造成八人死亡。埃爾賽在引爆前就離開現場,準備逃往瑞士邊境時被蓋世太保逮捕。他攜帶了許多計畫刺殺的罪證,因為他準備用這些資料向瑞士請求政治庇護。
蓋世太保堅信他一定有同夥,但真相就如埃賽爾供稱的,卻更令人震驚。他憑藉著少見的前瞻眼光,從小處觀察,明白希特勒會為德國帶來的禍害。他不行納粹敬禮,拒絕參加納粹拉攏民心的活動,眼見好友被強制勞動,村裡的年輕姑娘因和猶太人交往而被當眾羞辱。他看到希特勒併吞奧地利與部分捷克地區,即將與鄰國開戰,憂心德國的命運,暗自下了除掉希特勒的決心,沒有讓任何人知道,連情人艾爾莎都沒有透露。為了準備暗殺,他從兵工廠,在沒人察覺的情形下偷竊炸藥;為了安置炸彈,他刻意等啤酒館馬桶每十分鐘自動沖水才敲打,以遮掩噪音。他利用工作之餘,在野外測試炸彈;一切都經過萬全準備,但人算不如天算,他沒有算到希特勒和納粹高階會提前離席。如果他成功了,必定會改寫歷史。
然而,他沒有。隨之而來的是嚴刑拷打,用家人、情人的性命威脅他,納粹甚至用催眠、注射藥物的方式要從他口中逼出「真相」。最令我震撼的是,這些都沒有令他屈服,因為他只能說真相,而對埃賽爾而言,真相只有一個。納粹曾經試圖以在暗殺事件傷亡者的消息,令埃賽爾產生罪惡感,在電影中,他雖感到抱歉,但是他說:「我的行動是為了阻止更多流血衝突。」
當時,埃賽爾並沒有立刻被處決,而是被當成特別罪犯關在達紹集中營,因為希特勒計畫在戰後親自審問他,但隨著戰事吃緊,希特勒知道這天不會來到,決定讓他消失。
埃賽爾在194549日遭到處決。三週後達紹集中營即被解放。

【決命13分鐘】由德國導演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執導,他的著名作品有2004年的【帝國毀滅Downfall)。飾演埃賽爾的是【白色緞帶】中飾演老師的Christian Friedel。電影從主要事件(暗殺活動)開始,然後從埃賽爾被納粹逮補後,隨著審問的進行,一邊插敘/倒敘埃賽爾的過去。西斯貝格所描述的埃賽爾是一個藍領階級,同情共產黨,篤信上帝,擁有獨立思考的人。他從來都是孤家寡人,雖然在幾場調情之後,和艾爾莎有了認真的關係,但是手頭拮据,他養不起一大家子。暗殺希特勒對他而言是一個重大目標,他也指望在這之後,能夠將艾爾莎接到瑞士一起生活,但終究事與願違。埃賽爾的暗殺行動最震撼人的地方在於它完全出於自發,雖然最後失敗了,但是他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能力,從來沒有因為身份低、沒有錢而動搖決心。對他而言這是一件必須完成的任務,而他也去執行了。戰後,埃賽爾被歷史遺忘了幾十年。他的故事現在改編成電影,說明了小人物也可以有不凡的舉動,像當年的Sophie Scholl也是。每一個人只要願意,都可以改變世界,都可以阻止惡人擴張勢力,但看我們選擇看見還是忽略?【決命13分鐘】像一齣懸疑劇,讓你在走出戲院後,還想要知道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