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離家日記】(Mustang)

在每個文化中,對於各種弱勢團體(同性戀,女性,殘疾......)都有著程度不同的歧視和箝制。土耳其女導演Deniz Gamze Ergüven在首部劇情長片【少女離家日記】裡,透過五姊妹的故事,生動地描繪了土耳其社會中對於女性的壓迫。

故事敘述父母雙亡的五姊妹,從小由外婆帶大。起初,外婆讓她們盡情做自己,她們就如脫韁野馬,奔放不受拘束。然而好景不常,有次放學後,五姊妹到海邊和男同學玩騎馬打仗,被多事的鄰居狀告家長。思想保守的舅舅認為外婆沒有盡到教育她們的責任,從此不准她們出門,對她們施以鐵腕教育,要將她們全部養成賢妻良母。

舅舅在家中的權力很大,不僅可以決定外甥女是否可以跟他去看足球賽,還敢斥責自己的母親。在他的男性威權下,五姊妹們的未來除了嫁人,沒有其他可能。一個個年紀輕輕就相親,大部分都是才見過一次面,連認識都談不上。她們不再上學,只能被關在家裏學習家政。姊妹們偶爾試圖掙脫控制,偷偷溜到外面透氣,但每次被發現,舅舅,外婆對她們的監控就更嚴格,遭到層層牢籠包圍,與囚犯無異。

運氣好一點的大姐,得以和心上人成婚,沒得選的二姐新婚之夜沒落紅,被懷疑不是處女,老三反抗不成,最後悲劇收場。最小的老五從來都不想任人擺佈,走長輩安排的路,但她野心更大,要求送貨司機教她開車,好讓她去伊斯坦堡找她嫁人的老師。當老四步上姊姊們的後塵準備結婚,剩下的兩姊妹決心反抗到底……

【少女離家日記】的敘事層次分明,從一個看似無傷大雅的遊戲,逐漸發展成排山倒海的牢籠。Ergüven的女主角們原先也無心想要爭取什麼,事實上她們爭的不過就是一個自主嗎?Ergüven特別將老五Lale刻畫成一個絕不放棄的女孩,她年紀輕輕,卻膽識過人,我真的太佩服她了。在關鍵時刻,我好為她緊張,但相信她一定會成功。看到清真寺尖頂的時候我好感動,從依山傍水的鄉間,千里跋涉到歐亞橋樑的大城市。若不是對自由有迫切的渴望,她與老師的重逢不會恍如隔世,如此感人。本片榮獲2015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大獎,整部片醞釀的能量,到片尾整個爆發,後座力強勁。一如片名(Mustang意為野馬),個性不羈的五姊妹以行動揮灑出掙脫牢籠的魄力,正如野馬抗拒人類馴服之間的能量拉扯,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好片。

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片中的叔叔半夜起床和奶奶在廚房,然後被最小的妹妹發現......
    叔叔當時是在做什麼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