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犯風暴】(Camp X-Ray)


非黑即白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在偽裝的真理下追尋正義難免受傷,然而這傷口必定會激起一些美麗的火花。火花雖然滅了,但那溫熱是確實存在過的。

【戰犯風暴】劇情敘述年輕的女兵艾咪柯爾遠離小鎮家鄉,加入軍隊,被派往古巴的關塔那摩灣。在那裡,她和一名被監禁八年的男子阿里意外滋生出一段特別的友誼。

電影一開始就從下士的口中說出對這些無限期住客的定義:「detainee」,而非「prisoner」,因為「prisoner」尚受到國際法規範,「detainee」是不受任何法律保障的,這就給關塔那摩添上一筆個不人道的想像空間。

在嚴密監視的監獄生活中,士兵和囚犯不能有任何交流。然而阿里從一開始就數度試圖破冰,不斷對他口中的「金髮妞」說話。當然,即使阿里主動告訴艾咪他的姓名,艾咪在同僚面前提到阿里,也不能用他的真名,只能以囚犯編號指稱。關塔那摩以自由之名,用各種方式剝奪囚犯人權:睡覺不能關燈,只能戴眼罩;犯錯被懲罰,每隔一段時間就換牢房,故意不讓他休息。囚犯拒絕進食,就要被強迫以鼻胃管進食。從談話中,阿里透露出自己唸過大學,是高級知識份子,十分愛好閱讀,並抱怨即使他屢次要求,美軍總是不給他哈利波特第七集,他始終不知道石內卜究竟是正是邪?對照來自小鎮,沒受過多少教育的艾咪,關在不見天日大牢裡的這位「恐怖份子」不但喜愛文字,還會繪製數獨一個哈利波特書迷真有這麼危險?

在艾咪與阿里之間數度激烈衝突後,他們開始有了進一步的交流,然而不論是囚犯或美軍,都不願看到兩人變成朋友。下士很快用他的方式懲罰雙方,強迫艾咪監視阿里沖澡,順便報復上次艾咪拒絕他求歡。艾咪看不過去,狀告長官,結果被調到夜班。與敵人友好,就是與自己人為敵?最荒謬的是,美軍將領瞭解他們在這裡做的事沒有意義,但軍人只能服從命令;美軍知道他們抓錯人了,阿里是清白的,但是他們不能釋放阿里,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接納他。這個地方不僅對囚犯來說是牢籠,對管理他們的美軍來說也是。他們全都被困住了。

電影最後一幕十分感人。阿里絕望的舉動迫使艾咪卸除她殘餘的心防,以致於當她終於說出自己的名字時,這一個如此簡單的動作,卻有著無比的力量,還有她說的那個動物園的童年回憶也很棒。克莉絲汀史都華恰如其份地詮釋了艾咪的轉變,而佩曼莫阿迪的演出,在暴力外表下綻現內心的脆弱與絕望,深得我心。此外,中文片名【戰犯風暴】靈感顯然來自於他所飾演的伊朗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再次欣賞到他的演出,確認了他是一位少見但難得的好演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