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意識/機械姬】(Ex Machina):機器人的女性意識


程式設計師卡列伯(多姆納爾格里森)贏得一項大獎,獎品是前往大老闆納森(奧斯卡艾薩克)家參加機密實驗。這項實驗室所謂的「圖靈測試」,目的在測日老闆設計的女性AI機器人艾娃(艾莉西亞維坎德),是否具備惟妙惟肖的人類特質?卡列伯對艾娃模仿人性的能力嘆為觀止,而且不自覺受到吸引。當他開始質疑大老闆背後的真正意圖,竟然叫他不要相信大老闆說的任何一句話。……艾娃說的話可信嗎?卡列伯該相信這個想逃亡的機器人,相信她要與卡列伯在一起的意願,還是聽信納森對他的警告?
本片是【海灘】小說作者,【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編劇艾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首部執導作品。在以人工智慧為主題的電影中,機械姬艾娃首先反射了人類內心深處對機器人的恐懼背叛人類。「背叛」自然是從人類觀點的角度來看。從機器人的觀點來看,如果機器人完全擁有人類的情感和人性,甚至可以模擬性行為,他們難道不該擁有人權?即使人類創造了機器人,但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我們也沒有因此必須無條件聽從父母的命令。艾娃和納森、卡列伯之間的三角關係,是一種誘惑、操縱的關係。在下位的卡列伯和艾娃都試圖顛覆納森的權位,但艾娃更精細地操弄了卡列伯的情感,聯合另一女性機器人京子共同反抗納森。她有錯嗎?一開始我覺得冷血,但她本來就是機器人呀!何況,她除了卡列伯沒有其他獲得自由的機會,卡列伯固然是她唯一的希望,但有誰規定她非得獻身卡列伯不可?導演給艾娃一個富有女性意識的選擇,讓她在離去前先從其他被卸職的機器人身上取得成為美麗女性的必要元素,獨自邁向未來,是一個饒負意味的結局。

說到底,在這場三角關係裡,電腦高手卡列伯的下場沒比工於算計的納森好到哪去,可能還是最慘的,因為不僅被利用,還不知道何年何月能從這位於大自然的美麗監牢中脫身。艾莉西亞維坎德設計出機器人特有的姿態和步伐,她的演出,假得跟真的一樣,吸引了所有目光!從結局來看,納森和卡列伯的存在,反而給了她一個絕佳舞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