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塵囂:珍愛相隨】(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古典文學是陪伴我長大的老朋友。雖然哈代的【遠離塵囂】沒有和我青梅竹馬,但它無疑具備了所有老式文學作品最迷人的元素一位自由而獨立的女主角貝莎芭(凱莉墨里根),周旋在三位追求者(牧羊人,富人和軍官)之間,決心只為愛結婚。從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社會看來,貝莎芭不僅獨立,簡直有點超過。但正因為如此,從現代角度看,她完全是21世紀的新女性。

牧羊人蓋布瑞爾(馬提亞斯修奈爾)原本擁有不錯的物質條件,然而一場意外讓他傾家蕩產。蓋布瑞爾失去一切之後,命運讓貝莎芭繼承叔叔遺產,而蓋布瑞爾為貝莎芭照管羊群,成為她的員工。他深知自己社經條件無法與她匹配,甘願默默守護著她的農莊,看著軍官法蘭克特洛依(湯姆斯特瑞吉Tom Sturridge)和富人威廉鮑德伍(麥可辛)對她傾訴愛意,一直謹守分寸,忠實地在貝莎芭身旁守護,並數度在關鍵時刻解決農場面臨的危機和挑戰。他不僅是貝莎芭的得力助手,也是她在疑惑時諮詢的對象。雖然她一開始沒有選擇他,但是經過一連串事件後,時間證明蓋布瑞爾經得起考驗,是個值得放心倚靠的肩膀。而貝莎芭對他的感情,早已經從喜歡進展到更深的層次了。整部電影充滿文學氣氛,那種盡在不言中的愛情,看完後還能令人回味再三。幾個實力派演員表現也都相當稱職比利時馬提亞斯修奈爾最近在國際影壇上相當活躍;在【亂世有情天】飾演愛上法國女的德國軍官,又在【遠離塵囂】挑大樑,演出忠實的蓋布瑞爾(其實貝莎芭最後情歸何處,海報已經洩底了)。麥可辛飾演單戀貝莎芭的癡情富人,用情之深叫人動容;湯姆斯特瑞吉飾演的浪蕩軍官既讓人討厭,卻忍不住為他扼腕。以往讓人覺得孩子氣的凱莉墨里根,在這部片中展現女性的嫵媚,感覺變成熟了!
這部戲唯一的「缺點」是,由【謊言的烙印】湯瑪斯凡提柏格導演執導的這部作品,實在看不出他的風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