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窈窕熟女】(My Old Lady)

說著一口破法文的紐約客馬修斯(凱文克萊)來到巴黎繼承父親位於瑪黑區的公寓,沒想到裡面還住著英國房客瑪蒂德(瑪姬史密斯 )與女兒克柔依(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而且這間有著美麗花園的大房子,是依照法國「viager」制度買下的房產,買主每月繳一筆錢給賣主,直到賣主去世,房子才正式為買主擁有。這種買賣方式,等於以買主的壽命為賭注,是法國一種特殊的房屋交易制度。

然而,瑪蒂德現年92歲,已經在這棟房子住了70年以上,身體非常健朗,精力充沛,平時不但教授英文,而且很會享受生活。反觀57歲的馬修斯,離婚三次,落魄、酗酒,又身無分文,眼看瑪蒂德來日方長,馬修斯千方百計想把房子賣掉,好讓他能夠用這筆錢重新開始。過程中,他發現瑪蒂德原來是他的父親相戀長達50年的情人,塵封的家族秘密與傷痕重新被揭開來檢視……



以色列侯羅維茲編寫過70多部劇本,本片為他初執導筒之作,改編自2002年的同名舞台劇。在【巴黎窈窕熟女】裡,以「viager」為梗的開場帶來輕喜劇氣息,但viager只是一個幌子,真正的重頭戲在後面的家族秘密。瑪蒂德與馬修斯父親的婚外戀,是雙方家庭公開的秘密。隨著劇情推展,主角情緒益發高漲,秘密的重量壓得三人難以喘息,舞台劇氣氛呼之欲出。久違凱文克萊是此片的靈魂人物,他的演出再次證明他是一位什麼都能演的百變演員,就在【巴黎窈窕熟女】這齣戲中,他優遊自在地從主角自嘲、滑稽的一面,沉潛到那個憂鬱、沒有父愛,經歷重大創傷的中年人,神不知鬼不覺地從電視影集跳到莎士比亞。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外表冰冷的克柔依,在馬修斯發現她與有婦之夫戀情,以及知道馬修斯與他母親這些年來承受的痛苦之後,拉近了兩人的距離。老當益壯的瑪姬史密斯也是關鍵角色,不過,當三人拼湊出事實真相之後,鎂光燈顯然就轉移到馬修斯與克柔依身上了。


看【巴黎窈窕熟女】,感覺得出侯羅維茲很愛巴黎,雖然固定在一兩個點,但是他把這僅有的景點拍得很有感覺。尤其最後馬修斯和塞納河畔與不知名女高音對唱莫札特的【唐喬凡尼】詠歎調「那麼手拉著手吧」(La ci darem la mano),爾後揚長而去,那種浪漫和詩意真是無可言喻。

對了,如果各位去看【巴黎窈窕熟女】,請一定要留到最後,有兩段小彩蛋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