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晚成】(Laggies)



梅根(綺拉奈特莉)28歲,眼看20歲時的那幫好友紛紛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只剩下她還在爸爸的稅務顧問公司混一個職位,有事沒事就跑回爸媽家蹲。她有個從高中就交往的男友安東尼(馬克韋伯),同居多年始終沒有結婚。梅根像個大孩子無憂無慮地四處玩耍,然而,男友的求婚加上撞見父親外遇,讓她在30歲門檻前爆發認同危機,躲進16歲高中女生安妮卡(克蘿伊摩蕾茲)家中,給自己一星期時間思考,同時受到安妮卡性感的單親律師爸爸克雷格(山姆洛克威)吸引。

【大愛晚成】是一部談成長的電影。最近幾年,這類談論年齡30來歲,但心智只有20來歲的主題電影越來越多,而且主角從早期的男性轉移到近期的女性,例如【只是個孩子】(Obvious Child)。通常會藉由人生大事如結婚、懷孕逼迫主角檢視自己的生命。在【大愛晚成】中,綺拉奈特莉飾演的梅根,遇到比自己小10歲的安妮卡,一方面變成她的忘齡好友,一方面短暫代替她不告而別的生母,最後都跟她借住安妮卡家一樣,假戲成真。前者讓她回味少女時代,思考自己曾經擁有的青春年華;後者讓她看到另一種可能。

其實安東尼和梅根看起來就是不配,克雷格一出場,我就知道導演應該會讓他們湊成一對,只是不知道她會如何搬演。不常演電影的山姆洛克威,戴上眼鏡真的很帥,而且完全看不出來年近50^^。他的一句台詞對整部片有畫龍點睛之效,我個人非常喜歡:「我成年之後也從來沒期待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我曾經以為成家立業後就可以自動找到,但最後除了自己之外,什麼也沒有。」迎合別人的期望是一回事,那期望是否符合自己真正想要的,又是另一回事,同時你得先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大愛晚成】除了描寫成長的疑惑和痛苦之外,也呈現了不同世代女性的面貌;難怪法國將片名改成「僅限女性」(Girls Onl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