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一個人】(La Loi du marché)

坎城影展剛落幕,凡森˙藍冬獲得他演藝生涯中第一個大獎,他的致詞十分感人,但是我還是不喜歡【衡量一個人】,哈哈~~除了最佳男主角之外,【衡量一個人】並未贏得其他獎項。
------
【衡量一個人】是本屆坎城影展代表法國的競賽片。上周才看過同樣討論社會題材的《少年馬隆尼》(La Tête haute),非常激賞,看到法國媒體對【衡量一個人】一致給予高度好評,我也抱著期待的心情進戲院。結果......這部影片雖然只有97分鐘,但它節奏之緩慢,竟然產生強烈的催眠效果,讓我一度沉沉睡去。連醒過來之後,整個人還處在一個反胃的狀態。《市場法則》真的是太驚人了!看完之後,我真的不敢相信,喜歡【衡量一個人】和《少年馬隆尼》的是同一批記者,同一家媒體嗎? 

【衡量一個人】的導演史蒂芬˙布列則(Stéphane Brizé)拍過《寂寞愛光臨》(Je ne suis pas là pour être aimé)和《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兩部都是令人回味再三的愛情小品。這次布列則處理社會議題,還入選坎城影展,固然值得為導演高興,但從電影作品本身來看,這麼扁平無味的作品能進入選,如果不是評審委員不知民間疾苦,影展的選擇實在頗令人玩味。

首先,布列則做了一個激進的選擇,全片只有一位職業男演員,那就是男主角凡森˙藍冬(Vincent Lindon)。一周前上映的《少年馬隆尼》(La Tête haute)也有類似的安排,摻雜職業與業餘演員。不同的是,【衡量一個人】中的業餘演員似乎完全沒有獲得任何演技指導,劇本付之闕如(拍攝當天,演員才拿到當次的劇本),對話毫無內容可言。我想導演的用意應該是要獲得最真實的反應,他不要職業演員「假裝」,他要追尋業餘演員所散發的樸實自然。布列則要捕捉紀錄片般的真實感,這是可以理解的。事實證明,紀錄片並不是乏味的代名詞。《山村猶有讀書聲》(Etre et avoir)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然而, 我強烈懷疑【衡量一個人】是否連技術人員也都用業餘的?從第一景到最後一景,每一個景男主角都有出現,每一個景男主角一律都是大特寫。而且這部想要揭發邪惡市場法則的電影,工作人員不可思議的偷懶:鏡頭幾乎完全不動,攝影師放著腳架等導演喊卡,還有時間可以喝咖啡聊天再回來。最神奇但也最讓觀眾看得頭暈腦漲的,是這麼靜止的特寫鏡頭,竟然還可以出現鏡頭亂晃的狀況。當男主角終於找到超市保全的工作,同事教他如何利用移動式監視器監視超市客戶時,他讓監視器以各種不同角度旋轉,甚至還讓監視器在軌道上飛奔,而且這一切一樣用特寫鏡頭處理,那感覺就好像在坐迪士尼的太空山,看得我快要吐了!另外監視器還發出「嗶、嗶、嗶」的聲音,令人非常不舒服。第二個偷懶的工作人員是剪接人員,他應該要刪掉一些無意義的場景,像是男主角與太太上舞蹈課、男主角清洗廚櫃、男主角幫兒子洗澡......這些場景只是堆疊式的放在一起,看不出彼此的關聯,結果是極度無趣、極度冗長!建議失眠的人一定要來看,保證10分鐘內鐵定入睡還打鼾,比吃藥還有效,又沒有副作用!

除了這些技術問題之外,全片最大問題還是在劇本。布列則要控訴市場法則,所以他呈現一個失業15個月的51歲男人奮力生存的過程。光他失業還不夠慘,編劇還賜給他一個殘廢的兒子。殘廢沒有關係,但我們感覺不到男主角積極正面的態度,他只是想著要如何挑起家計。他指責失業局明知道出來之後沒有相關工作,還是讓他去實習,為什麼不讓他去參加有相關工作機會的培訓和實習?這段指責看似成理,事實上,現在早就沒有保證雇用的工作啦!他要呈現企業的荒謬,所以在skype面試時讓對方批評男主角的履歷表寫得不好,還讓雇主說雇用男主角的機會不高。編劇這樣寫著實在不高明,因為正常的企業不會這麼做。接著導演讓男主角面臨兩難:因為他的工作就是要找出偷竊的顧客,和違反公司規定的收銀員。其中,有位收銀員在被抓到後自殺。在這件事情後,男主角又碰到其他的案例,然後他就突然起身,駕車離開超市。這真的是法國式的阿Q精神,這樣離開完全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即使是為了不要和體制同流合污,也不能解決他個人和家人的困境。如果要看悲慘的失業家庭,法國到處都有,不用演大家都知道!而且隨便電視台拍的紀錄片,都會比這部片深刻好看幾百倍。

我很少寫立場這麼鮮明的影評,因為難得看一部片看到如此不爽,影評人還一致叫好。散場時,旁邊的法國先生和馬蛋紛紛都說,這部片拍得很糟糕。這種影片風格正是我最不喜歡的沉悶作者電影。雖然導演有話要說,但是催眠觀眾恐怕不是理想的表達方式!


留言

  1. Interesting. 原來是這樣的片。

    最近看到一部因為攝影手法而讓我想半途走出戲院的是在西雅圖影展放映的中國片【殯棺】。一開始也是就充滿了莫名其妙的人臉大特寫,而且也是從頭到尾攝影機都沒有用穩定器,即使只是在室內的靜態對話,鏡頭也是晃來晃去。只是它換鏡剪接倒是沒偷懶,新奇的說故事效果完全就靠它的剪接了。後來為了故事內容還是忍到了最後把它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滿受不了這種為了表現風格的長鏡頭攝影方式。每一幕都這樣做,加上鏡頭搖晃,真的很催眠。但為了整部看完才評論,我還是會忍到最後。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