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一位物理學家和文學家參加考試,他們同樣都年輕、聰明有才幹,考試的題目是「時間」。物理學家畢生致力找出一個簡單的方程式,而文學家奉獻了三十年的生命給物理學家。最後,他們究竟有沒有找出解答?

我想,世界上有些事情,可以引發眾多感嘆,可以用好幾本論文來闡述,但說到解答,沒有人能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

時間,便是其中一項。

【愛的萬物論】有一個特殊的前提:它是根據霍金的前妻珍.懷爾德撰寫的兩本磚塊回憶錄(合起來將近上千頁)所改編的。看完電影,反而讓我想了解更多:這個女人為了愛情,走入一份她明知會是困難重重的婚姻生活。對於霍金來說,當他被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病,醫生說他只剩兩年好活,生命還有什麼意義呢?珍卻充滿鬥志的說:我們一起奮鬥吧!如果當初她知道醫生的診斷不但錯了,而且錯的離譜。她不只要與霍金共同奮鬥兩年,而是要在未來的三十年內拉拔三個小蘿蔔頭長大,並且24小時照料一個全身癱瘓的丈夫,她還敢這樣義 無反顧的投入嗎?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談,應該不會,因為代價太高。但世事就是如此,生命中很多事一旦投入了,付出的代價是難以想像的。就拿珍來說吧,她也是才華洋溢的人,為了家庭,她要面對學術界對女性的歧視,對傳統女性角色的期待,延後完成自己的夢想。等到霍金日益飛黃騰達,全家人又需適應霍金成名後所帶來的種種現象,和霍金的大頭症(電影裡沒演出來)。

不過,霍金畢竟不是凡夫俗子,當他發現太太和家族友人強納森對彼此都有情愫,甚至他母親還直接質疑小兒子提姆的生父是否為強纳森?他的反應竟然不是想辦法讓妻子遠離他,而是親自出面邀請強納森幫助珍,讓珍帶著孩子與強納森一同露營。如果電影讓我們知道霍金對於性的態度和正常男人並無二致,這一點則讓我覺得非常不容易。

參考各方資料,【愛的萬物論】把史蒂芬霍金和珍.懷爾德的故事和霍金的科學研究相結合,給了一個比較浪漫的詮釋和溫情的解答。當然,只有當事人才能真正清楚事情真相,導演,則可以藉由演員的嘴巴,將真相還給霍金最愛的宇宙星辰。艾迪瑞德梅不僅相貌氣質和史蒂芬.霍金神似,而且精確掌握了他的眼神、動作,幽默、淘氣、詼諧的談吐,看得出他盡了非凡的努力,貼近霍金扭曲的肢體,有時會讓我有在看紀錄片的錯覺。費莉西緹瓊斯飾演的珍雖然沒有霍金那麼戲劇化,但無疑是一個關鍵角色,對霍金的成就起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在時間的長流中,從單純為愛犧牲奉獻的女性,歷經夫妻感情變化與家庭生活的重擔,終於在暮年得到下半場人生伴侶,開展另一階段的時間旅程。

這部片留給我許多感動、感嘆,也留給我許多問號。戀愛、背叛的橋段其實大部分的愛情故事都可以看到,令我特別感興趣的更是珍所代表的生活。片中有個驚喜:前1998年世足賽冠軍法國國腳法蘭克.勒伯夫(Frank Leboeuf),他飾演霍金在波爾多生病的主治醫師,操著一口流利沒什麼口音的英文對珍說,霍金再也無法再說話了。事隔多年,在這場合中看到他,非常有趣。




留言

  1. 原本片名是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法文片名改成了The Story of Time,應該是受A Brief History of Time的影響,不過好像是真的多了一點詩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時間簡史法文是Une brève histoire du temps,現在加了merveuilleuse,突然增添了童話故事的氣氛!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