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年代】(A Most Violent Year)




暴力年代片名源自於故事背景年份—1981紐約史上最黑暗、最腐敗的一年。一位事業有成的外來移民,艾柏莫拉雷斯(奧斯卡伊薩克)與妻子安娜(潔西卡雀絲坦),在惡劣的環境中力爭上游,並穩固生存的條件。
 導演陳多爾(J.C. Chandor)在片中運用各種對比:
第一個對比是遭劫的油罐車司機胡立安與艾柏。同樣是墨西哥移民出身,艾柏擁有了胡立安夢寐以求的一切;他也想要往上爬,希望艾柏能讓他當業務, 讓他從藍領變白領。 但是,艾柏在緊張之下對搶匪先發制人的動作,反而斷送了自己的美國夢。

第二個對比是艾柏與安娜。不論是艾柏與安娜,都再三強調艾柏是以高道德標準經營事業。此地無銀三百兩,沒事何必強調自己公正不阿,絕無不法情事? 從對話中觀眾也側面得知,艾柏在買下安娜父親燃油公司之前,安娜父親跟黑道多少有勾結。至於勾結到什麼程度?就留給觀眾自己去想像了。安娜顯然比艾柏更精於此道,但基於種種理由或許對丈夫冒險過大感到不安,或許顧及丈夫的自尊心和道德要求?她和重要幹部瞞著艾柏偷偷在帳戶上動手腳,形成影片最後的爆點。一個是淪陷的白道,一個是低調的黑道;艾柏與安娜果真是最佳拍檔!

我發現,由於自己生活重心產生變化,在這部片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反而是艾柏如何交涉、籌款的談判過程。他和那些心懷不軌的同業之間,又是如何從這個事件拉扯出彼此的利害關係。在一切講求利益的商場上,不論是敵是友,都是短暫的,各自的立場與原則,會隨著環境變化而轉變。至於道德艾柏的姓氏Morales—是否真如艾柏所願維持高標準?看最後胡利安血流成河和油槽漏油,艾柏的手帕是擦哪邊就很明白了。

影評對這部片評價不錯,看過之後我覺得中等而已,不能算陳多爾特別優異的作品。不過,艾柏莫拉雷斯給人的印象很深刻,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他在本片的演出,勝於他在【醉鄉民謠】中的表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