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Les Souvenirs)


以葬禮當開場不知是否可以算是西方電影的某種特色?近期法國電影如歐容【女朋友的女朋友】(Une Nouvelle Amie)和尚保羅胡佛(Jean-Paul Rouve)【回憶】不約而同都以葬禮開場。葬禮意味著與生者的斷裂,也意味著一段觀眾尚未了解,便已結束的關係。在【回憶】中,逝者的離去為主角下了一個框架。原本有人生伴侶的奶奶剩下一個人住,當她意外受傷後,兒子們擔心母親的安危,便將母親送進安養院。奶奶百般不願意,但還是順著兒子的意思去了。安養院成為她第二個框架。
當第三個框架沒有經過她同意就塵埃落定,當她意外得知兒子們瞞著她賣了巴黎公寓,奶奶終於用不告而別的方式拒絕所有晚輩對她善意的安排。一向和奶奶很麻吉的羅曼和奶奶正好相反,還是文科學生的他,人生充滿無限可能。在旅館打工的老闆鼓勵他寫小說,他的怪怪室友,成天只想把妹,他也暗自希望交到心上人。奶奶和他在一起沒有牽掛,沒有兒子那般令人厭煩的瞎操心,只需要享受彼此的陪伴。奶奶的不告而別看似一件危機,最終卻成為許多事情的轉機......

2011年的【愛情好意外】(La Délicatesse)後,【回憶】(Les Souvenirs 是大衛霍諾斯(David Foenkinos 第二部被搬上銀幕的作品。一如【愛情好意外】,大衛霍諾斯在【回憶】中也用生活小事構築一幅輕盈如小詩的篇章。他的電影裡嗅得出巴黎生活的氣息,和小人物的喜怒哀樂,米榭布朗一向擅於飾演愛發牢騷的角色,在這部片中,他還只是牛刀小試而已。新進演員馬修史賓諾西(Mathieu Spinosi)飾演羅曼,給人斯文的陽光大男孩感覺,劇中竟然有人覺得他一臉鬱卒相,感覺腳本和演員對不太起來。

【回憶】劇情起伏不大,但不乏許多討喜溫馨的段落,開場與結尾的呼應令人會心一笑,象鼻山美景教人心曠神怡。整體而言,是一部不錯看的小品電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