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屈服】(Unbroken)


我是在一個很特殊的情形下看這部片的。一月九日第三波的恐怖攻擊後,GIGN(國家憲兵特勤隊)和RAID(警察總署特勤隊特種部隊)同時發動突擊,取得了勝利,結束這個令人屏息的日子。不過,混亂一時還未結束,巴黎周邊塞車塞到爆,車站也發生詐彈疑雲,不發車了。等不到車子,我乾脆搭正常行駛的地鐵去電影院耗時間,希望看完之後,班車也恢復正常。

【永不屈服】由安潔莉娜裘莉執導,改編自真人真事同名暢銷書,敘述二戰傳奇人物奧運長跑國手路易詹帕瑞尼(Louie Zamperini)的故事。路易是義大利後裔,小時候經常惹事生非,是個讓師長頭痛、讓媽媽擔心的小孩。直到哥哥彼得鼓勵他相信自己,他才逐漸在跑場上 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並贏得柏林奧運冠軍。他原本應該繼續參加1940年的東京奧運,但命運以另一種方式和身分,讓他來到東京。

二次世界大戰時,路易和同僚駕駛的戰機意外墜毀,路易與其他兩位同機組員怒海求生,眼睜睜看著其中一位斷氣,兩人總共漂流了47天後終於獲救,但他們的救命恩人卻是日本海軍。日本海軍用慘無人道的刑罰懲罰他們奇蹟似的生還,尤其是其中一位軍官渡邊睦弘(日本視覺系音樂人Miyavi),企圖以不斷的羞辱、毒打,並強迫他舉起一根比手臂還粗的柱子,逼使他就範。他始終沒有屈服,甚至還以超人的意志力戰勝渡邊。不過,路易為此付出慘痛代價,身心飽受折磨。戰爭結束後,路易內心的創傷仍未恢復,痛苦的夢魘仍揮之不去,他經常作惡夢、酗酒,在看似失去一切的時候,信仰解救了他,他最後更前往日本與昔日虐待他的日本軍官見面和解,但是渡邊睦弘拒絕會見路易。

傑克歐康納(【超危險人物】)的演出一向需要高密度肢體動作,他飾演路易時,從一開始的奧運選手,到被渡邊虐待那種拳拳到肉的感覺十分逼真,真的為他覺得好痛好痛。和另一部主題類似的電影【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相較,【心靈勇者 述的虐待場景,較少動用觀眾的鏡像神經元,真正讓人看不下去的場景不多,較側重於主角的心靈創傷。故事類似,都談到了原諒,但風格迥異。


對我而言,路易經歷的轉折更大,從一個小流氓,轉變成奧運金牌國手,經過少年阿派的漂流歷程,又落入日本人的煉獄。但是,他始終記得哥哥的鼓勵,從未放棄自己。或許這樣的故事非常好萊塢,但在恐怖攻擊那樣的脈絡下觀賞到這部片,我的內心非常感動。原諒曾經虐待自己的人,那需要何等的胸懷! 在那之後因為情勢紛亂造成生活不便,隔了好幾天終於能夠寫下一點感想。各位有機會可以去欣賞這部片,它即使不創新,但是超級無敵勵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