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天氣晴】(暫譯,Un beau dimanche)

Un beau dimanche  


陽光燦爛的法國南部,聖靈降臨節(Pentecôte,通常是六月)的長週末,在法國各地任職代課老師巴帝斯特(Baptiste,皮耶‧霍石佛Pierre Rochefort,在不久後的暑假又要換學校,到別的城市去教書了。即使學校想留他,他寧可為了保有自由而拒絕。


馬提亞斯,一個逗留在街上的學生,引起了他的注意。原來馬提亞斯的父母分居,他爸爸正準備和女友出遊,粗心大意的爸爸以為已將馬提亞斯搞定,但是預定照顧馬提亞斯的婦人表示是他爸爸記錯日期。馬提亞斯成了沒人要的拖油瓶。


巴帝斯特同情馬提亞斯,主動提議照顧他。隔天,巴帝斯特帶馬提亞斯前往海灘去找他媽媽桑德拉。桑德拉(露意絲‧布官Louise Bourgoin)在蒙布利耶(Montpellier)附近的海邊餐廳當侍女。桑德拉借錢開店,但事業失敗,借款也無力償還。正當桑德拉被追討五萬歐元而面臨生命危險時,巴帝斯特又再次伸出援手......


巴帝斯特為何只喝一點就不勝酒力?為什麼隨身物件中有奇怪的處方?他為什麼要離開富有的大家庭?


身兼演員、編劇與導演多重身分的妮珂‧嘉西亞(Nicole Garcia)安排的懸疑開場十分引人入勝。貌似社會劇的起頭,令人對巴帝斯特的身分特別感興趣。露意絲‧布官在此劇中演一個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脂粉不施的扮相反而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在巴帝斯特與家人重逢,真相大白後,他的家人仍舊非常的「老法國」,非常的上流社會,他的反應也一如以往的反叛;他回去就只是為了一個認識三天的女子,其餘的,他以前拒絕,以後仍將繼續拒絕。若說前半段的處理為後來的高潮蓄積了足夠的懸疑能量,那麼後半段的真相還原,力道則像放風的氣球,「咻」一下就太快消失,略有虎頭蛇尾之感。


男主角皮耶‧霍石佛有個名爸爸:尚霍石佛(Jean Rochefort)。他是霍石佛與本片導演的兒子。早年,皮耶‧霍石佛不願踏上父母親的道路,靠父親的餘蔭成功,一直等到二十六歲之後才正式踏進電影圈。這位等待多年才決定踏上自己道路的名演員之子,在母親首次讓他挑大樑的影片中,也展示出大將之風,acteur à suivre !


拙琴,08/02/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