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ête, 2014):華麗的冒險

La Belle et la bête  


去年底看到克里斯多夫‧干斯(Christophe Gans)執導的【美女與野獸】要上映了,非常期待,趕著在起飛前夕跑去看,果真如阿道大神評語:「可以看」(阿道這影痴會說「可以看」的基本上都不錯)。


故事由一位母親為兒女講床邊故事開場。故事敘述一位商人(安德烈杜索里耶André Dussolier)妻子早逝,他獨力拉拔六個孩子長大。在三男三女之中,他和小女兒貝兒(蕾亞賽杜)感情最好。好景不常,他的三艘商船在暴風雨中沉沒,全家因而一貧如洗。


某天在回家途中,商人在暴風雪中誤闖一棟神祕的城堡。城堡裡空無一人,但卻有豐盛的美食,和他準備為女兒們準備的禮物,彷彿城堡知道他的心事。正當他要離開時,想起貝兒要求一朵玫瑰,於是採了一朵要送給她。說時遲那時快,一隻怪獸(文森卡索)突然將他撲倒在地,對他說一朵玫瑰就是一條命,要他將性命獻給他。商人回去後告訴家人,貝兒為了拯救父親,毅然決然前往城堡,犧牲自己代替父親。


貝兒到了城堡後,不但沒有被野獸取走性命,還接受美食款待與華服相贈,只是晚上不能踏出城堡一步,過著非常舒適的生活。起初貝兒非常害怕野獸猙獰的面目,但野獸其實更不願看到貝兒厭惡恐懼的眼神。每天晚上貝兒都夢見一位喜愛打獵的帥氣王子。不用說,那就是野獸。漸漸地,她明白了野獸為何會落為野獸的命運,也知道唯有愛情能解除魔咒。


然而貝兒開始想念家人,並要求野獸讓她回去見家人最後一面。野獸答應了,給她一天的時間,並告訴她,如果她不依約回來,他就會死。貝兒歡天喜地的探望久違的家人,家人見到貝兒又驚又喜,但也引起貝兒哥哥們覬覦野獸的寶藏,一場大戰即將展開......。


La belle et la bête


克里斯多夫‧干斯十三年前拍過【鬼哭狼嚎】(Le Pacte des loups),在當時就已是法國少見的大製作電影。此次他再以法國本土傳奇故事為本,耗資三千三百萬歐元拍攝【美女與野獸】,果然拍出了與好萊塢製作大片同等級的規格,不論是特效、美術、服裝、音樂都做得十分到位。片中,喃喃私語的螢火蟲、應咒語開啟的濃密森林都有可觀,尤其片尾三巨人與盜匪大戰的畫面,和去年的【傑克與魔豆】相比不遑多讓。蕾亞賽杜在劇中的扮相符合「貝兒」一名給人的想像(直譯即為「美女」),同時頗有自我意識,不是個任人宰割的柔弱女子。她的臉部表情多變,在不同電影中,在不同的造型與打扮下,有時甜美溫柔,有時醜陋殘酷,變化多端。飾演野獸的文森卡索在【鬼哭狼嚎】後,再度和克里斯多夫‧干斯合作。雖然大多時候都以野獸的道具裝出現,但是他那股成熟壞男人,那股亦正亦邪的氣質,提供影片適當的黑暗元素,和貝兒良善堅毅的氣質取得恰當的平衡。


【美女與野獸】滿足我對這奇幻故事的想像,若說本片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就是貝兒與野獸之間的愛情在劇中幾乎是無感的,對話也略嫌平板。並且,除了貝兒之外,貝兒的兄姐都是一些膚淺的角色。雖然如此,整體而言,【美女與野獸】仍然是一部賞心悅目,值得一看的作品。


拙琴,15/02/2014


 



 




  • 留言者: xphile
  • Email:
  • 網址: http://xphile.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4-02-21 09:16:44
我也有看到這個電影預告耶,好想去看可是又聽不懂法文:(

版主回覆:(02/08/2014 05:59:46 PM)


其實故事大家都知道.不懂法文也不會影響劇情的了解,只是無法精確的理解誰說了啥.





  • 留言者: xphile
  • Email:
  • 網址: http://xphile.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4-02-22 22:12:58
嗯,找機會去看看,謝謝你:)

留言